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債券通兩周年 日成交增84%

2019-07-04
債券通開通兩周年,截至6月底止已有1,038家境外機構註冊為債券通投資者,涵蓋29個國家及地區。 中通社債券通開通兩周年,截至6月底止已有1,038家境外機構註冊為債券通投資者,涵蓋29個國家及地區。 中通社

史美倫:外資持內地債券1.9萬億元倍增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考玲)債券通開通兩周年,港交所(0388)主席史美倫昨指出,債券通極大地提高了境外投資者參與內地債券市場的可操作性,並幫助推動內地債券被納入主流的國際債券指數。她表示,債券通今年上半年日均成交達逾65億元(人民幣,下同),較去年增加84%;外國投資者持有的內地銀行間市場債券總量,亦由債券通推出前的8,000億元,增至5月底的1.9萬億元,增幅超過1倍。

債券通自2017年開通以來,至今已走過兩個年頭,史美倫指出,債券通已成為國際投資者參與內地債市的重要渠道,進一步助力內地資本市場的持續開放。她說,兩年來債券通交投持續增加,今年上半年日均成交達逾65億元,較去年增加84%,其中6月12日更創下162億元的單日交投紀錄。截至6月底止有1,038家境外機構註冊為債券通投資者,涵蓋29個國家及地區,按年增長3倍,而且全球100大資產管理公司之中,有58家為債券通用戶。

史美倫透露,外國投資者持有的內地銀行間市場債券總量,亦由債券通推出前的8,000億元,增至5月底的1.9萬億元,增幅超過1倍。她又稱,債券通將加強境外投資者投資內地債券的可操作性,繼4月內地債券被納入彭博全球綜合指數之後,相信未來也會陸續被納入其他指數,例如摩通的新興市場債券指數等。

今年4月,彭博正式將內地國債和政策性銀行債納入其全球綜合指數。史美倫相信,未來將有更多國家的主流債券指數納入內地債市,如英國的富時指數及美國的摩根大通新興市場債券指數。

劉怡翔:內地債市具開放空間

出席同一場合的財庫局局長劉怡翔也認為,參考其他國家經驗,債券市場被納入國際債券指數或者在指數中的權重上調後,境外投資者的投資規模都出現明顯增長。他表示,境外投資者參與內地債券市場的比例比較低,現在只有大概2%。相比之下,美國債券市場的外資持有量大概達到29%,在日本也有8%。在一些歐洲國家,比如德國和法國,外資參與更達到60%。這反映了內地的債券市場在對外開放方面具有廣闊的潛在空間。

他說,「債券通又一次體現了香港作為內地實驗田和防火牆的角色,讓國家在風險可控的情況下,逐步實現資本賬戶的開放。」

「南向通」開通技術限制不大

提及債券通下一步的發展,人民銀行金融市場司副巡視員高飛表示,央行將繼續完善內地債券市場對外開放制度,包括推動內地債券市場納入富時羅素、摩根大通等國際主要指數供應商的旗艦指數,未來還將鼓勵推出更多債券指數公募基金,並支持債券中央存管機構(CSD)的互聯互通;促進本地託管行與全球託管行加強合作,改造債券回購交易機制,支持國際評級機構開展評級業務。高飛表示,央行還將在債券通相關交易和配套制度方面作進一步安排。

至於債券通的「南向通」方面,金管局金融基建部支付系統運作處主管陳達強昨在論壇解釋,從技術層面來說,「南向通」開通沒有太大限制,只需要考慮在政策上如何做好把關,以及如何確保內地投資者在境外投資得到合適的保障。再者,他認為香港是個擁有多元化市埸參與者的金融市場,加上有良好的金融建設,以及具管理國際交易的能力,在「南向通」政策出台時,陳達強有信心可如「北向通」一樣,在幾個月內解決技術問題及順利推出市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