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業界盼北向債券通設對沖機制

2019-07-0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岑健樂)在昨日的「債券通周年論壇2019」上,一眾嘉賓討論了內地債券市場進一步納入國際指數的展望,稱有多項因素導致外資對內地債券有所保留,希望通過設立對沖機制等措施進行優化。

富時羅素亞太區董事李戰鷹表示,出於對流動性與外匯風險的關注,歐美日等外資對內地債券市場進一步納入國際指數仍有憂慮。她解釋,由於有不少外資需要買入數以千計的內地債券,因此外資希望有足夠的外匯對沖機制,從而將國際債券指數的追縱誤差減至最低,如力求將年度化追蹤誤差控制在10基點(即0.1%)以內。

領航亞洲區投資產品管理主管葉家德亦表示,現時有多項因素令外資對透過北向債券通投資內地債券市場有保留。首先,現時北向債券通尚未推出外匯遠期與債券期貨等對沖機制;其次是在境內直接兌換在岸人民幣時,只能委任一個結算銀行,而國際慣例在結算銀行上沒有設嚴格數量限制,兩者存在差距,故認為北向債券通可從針對上述問題進行優化,藉以加強外資對投資內地債券市場的信心。

人幣10年後有望可自由兌換

除對沖機制外,同場的嘉賓均提到,內地資本賬的開放程度與人民幣何時可以自由兌換,仍然是國際投資者在投資內地債券市場時普遍關注的問題。其中,港交所(0388)首席中國經濟學家巴曙松指出,雖然現時人民幣不能完全自由兌換,但海外投資者可透過北向債券通等突破資本管制投資內地,而他亦相信北向債券通將會優化,藉以加強外資投資內地債券市場的信心。

至於中國工商銀行金融市場部副總經理沈士生昨則表示,相對於世界經濟,內地經濟仍然保持高質量發展與較高的增長率,再加上內地巿場經過2015至2016年的波動後,投資者日趨理性。因此,他估計10年後人民幣或可自由兌換,對內地債券市場的長遠前景表示樂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