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通識師煽仇警 惹眾怒速「跪低」

2019-07-08

急刪圖片辭考評局及通識教師聯會職務 警方四會不接受賴得鐘道歉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余韻)現任考評局通識教育科科目委員會主席、資深通識科教師賴得鐘日前被揭發,曾於社交平台上載「黑警死全家」之圖片煽動仇警,涉嫌違反教師專業精神及守則,受到全城狠批,及後急急刪圖及道歉。警察評議會職方協會前日聯合向教育局發投訴信,認為賴的解釋只屬狡辯,不能接受其道歉,並希望局方嚴肅跟進事件。至昨晚賴於fb發帖稱,自己已經相繼辭去考評局及香港通識教育教師聯會等職務,又稱個人言行與所屬組織無關。

暴力衝擊事件引發各界尋找導致青年思想偏激的原因,部分人將矛頭指向立場激進的「黃師」以及通識教育科,紛紛關注通識科是否已經淪為向青少年作政治灌輸,及散播不當思想的工具。

近年通識科不時出現偏頗教材及試題,亦有個別通識教師被質疑美化違法及暴力行為,藉以煽動年輕人走上激進「抗爭」的前線。

惡毒圖片咒罵警察 挨批刪帖

其中考評局通識科目委員會主席、香港通識教育教師聯會副主席賴得鐘,近日被發現公然於社交平台發佈「黑警死全家」的意識惡毒圖片,自恃教師專業資格公然發佈鼓動社會仇警、破壞警民關係之言論,無視教師應有的持平、客觀的態度。賴得鐘事後急忙「補鑊」,將相關帖子刪去,並發文解釋自己因「一時情緒激動而作過激言論」云云,及就事件道歉。

就有關事件,警司協會主席陳民德、香港警務督察協會主席伍偉基、海外督察協會主席譚奕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主席林志偉等四個警察評議會職方協會代表,前日聯合向教育局局長楊潤雄發信投訴,嚴厲譴責賴得鐘言論,對其劣行感到極度遺憾和憤怒,並憂慮以賴如此行徑,於往後教學時是否能教導好青少年正確的價值觀及良好品行。

四會指賴解釋屬狡辯

四會於投訴中提到,賴得鐘言論涉及辱罵和詛咒香港警察,鼓吹仇警文化,縱然賴得鐘其後作出道歉,但認為賴所謂「本人未知有否親友在場,擔憂在警方強大火力下會否受傷,亦感懷香港青年人發展」之原因荒謬及匪夷所思,其實只是徹底暴露其仇警之本性,直斥其「一時情緒激動」解釋只屬狡辯,故四會並不接受賴的道歉。

投訴信強調,教師在任何環境均要謹言慎行,為學生樹立良好榜樣,但賴得鐘偏頗、激進的言行已經嚴重影響教師專業形象,質疑其是否繼續適合擔任考評局通識科目委員會主席一職,促請教育局嚴肅跟進及檢視。

在受各界連日批評下,至昨晚賴得鐘於fb發帖文,指已於周六去信通識教育教師聯會辭去該會職務,並獲得幹事會初步批准;同時他稱亦去信考評局辭去通識科目委員會主席及成員職務,正待局方正式確認。

他於帖文中稱,自己言行與所屬組織無關,又稱履行職務時並不會涉及個人政治立場;但「為免公眾質疑」,故辭去相關職務「以正視聽」云云。

網民質疑教師資格倡「轉行」

對於賴得鐘的解釋,不少網民表示不接受其解釋,認為教育局需要嚴查其過去在教育工作上是否有向教師及學生灌輸偏頗的思想。有網民則認為他仇警思想「深入骨髓」,而非「一時情緒激動」。亦有網民質疑其擔任教師的資格,建議賴得鐘索性「轉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