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中央發功 上月樓市漲幅回落

2019-07-16
■內地6月70個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價格指數同比升10.3%,為五個月低位。  資料圖片■內地6月70個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價格指數同比升10.3%,為五個月低位。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海巖 北京報道)國家統計局昨發佈70個大中城市房價數據顯示,6月內地一二三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銷售價格同比漲幅均出現回落。業內人士表示,近兩月政府發力調控樓市,迅速遏制住部分城市房價反彈苗頭。不過整體看,上半年全國商品房銷售面積同比下降1.8%,銷售額同比增長5.6%,一降一增,說明上半年全國房價還在漲,後續政府「一城一策」樓市調控不會放鬆。

數據顯示,6月新建商品房價格指數共有63個城市環比上漲(上月為67個),2個持平(上月1個),5個下跌(上月2個)。路透根據國家統計局數據測算,6月70個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價格指數同比升10.3%,較上月收窄0.4個百分點,為五個月低位。

二手房方面,45個城市房價上漲,5個持平,20個下跌,房價下跌的城市數量較5月的11個明顯增加,並已是連續第9個月超過10個。上海、深圳、武漢、福州、鄭州、青島、三亞等一二線熱點城市均在下跌之列,跌幅最大是宜昌,環比降0.8%。

而在房價上漲的城市方面,洛陽新房價格環比上漲2.5%,漲幅最大,大理、呼和浩特和西安漲幅亦在1.7%及以上。二手房上,無錫、呼和浩特和唐山環比上漲均超過1.1%,漲幅居前。從同比看,西安、大理和呼和浩特等城市房價漲幅最高,其中新房價格西安上漲25.2%最高,呼和浩特二手房價領漲,上漲23.7%。

二手樓價全面停漲

從一線城市看,北京新房價格環比下跌0.1%,上海和廣州均上漲0.3%、深圳漲了0.5%;二手房價格全面停漲,上海、深圳環比下跌0.1%,北京廣州價格持平。

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劉建偉稱,6月份,各地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圍繞穩地價、穩房價、穩預期的目標,務實主體責任,確保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

中原地產首席分析師張大偉分析認為,今年樓市從3、4月份的小陽春,到5、6月份的快速退燒,政策調控總體趨緊。從後續趨勢看,7月初信託與美元債收緊,對市場心理影響非常大,迭加7、8月是市場的傳統淡季,預計房價下調城市繼續增加。

58安居客房產研究院首席分析師張波表示,今年上半年房地產市場分化,一線城市在嚴格調控的背景下,土地市場和一二手房市場均呈現出量升價平態勢;二線城市市場熱度提升過快,引發調控從緊政策出台;三四五線城市房價雖保持上升,但土地市場及二手房交易整體熱度已有所回落。張波預計,二手房降溫可能在下半年帶動新房房價漲幅回落。

資金趨緊料壓抑銷量

住建部住房政策專家委員會副主任顧雲昌表示,當前樓市調控由中央督導、城市負主要責任,調控更加精準和體現效果,短期這種政策不會變化。今年以來,融資環境收緊,開發商和購房者的資金成本都在上升,上半年土地購置面積下降27.5%,商品房銷售面積下降1.8%,預計下半年商品房銷售仍將下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