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牡丹之都菏澤 產業延伸到多個領域

2019-07-15
■牡丹系列產品。■牡丹系列產品。

山東菏澤向有「中國牡丹之都」的美譽,有1,500多年的牡丹栽培歷史,現有9大色系、10大花型、1,259個栽培品種,種植面積48.6萬畝,目前該市牡丹生產、加工、銷售企業發展到240餘家,開發出牡丹系列產品240種,牡丹籽油年生產能力達到2.5萬噸,年產值達到80億元。過去以觀賞、藥用為主的傳統牡丹產業,已逐步延伸到醫藥化工、日用化工、食品加工、工藝美術等多個領域。

冀培育20家產業龍頭企業

2019世界牡丹大會日前在菏澤舉行,海內外牡丹栽培、加工、文旅、銷售及金融專家匯聚一堂,為牡丹產業高質量發展建言獻策。現場有20個重點項目簽約,涉及生物、農業、新材料、汽車、旅遊等多個領域。

菏澤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平在論壇上表示,未來會立足種苗培育優勢,全力打造牡丹種苗繁育、花卉培植產業集群,力爭到2020年建成種苗繁育基地、國家牡丹種質資源菏澤庫和國家級牡丹觀賞核心區,到2022年種植牡丹100萬畝以上,年產種苗2億株以上。同時將與更多的大型企業、知名企業加強合作,爭取到2022年培育出20家牡丹產業龍頭企業,牡丹籽年綜合加工能力達到20萬噸以上,建成中國最大的牡丹原料、食用油、食品藥品、日化美容護膚產品生產基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