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TATP易造威力大 恐襲常用

2019-07-21

香港文應灠T(記者 蕭景源) TATP的化學名稱為「三過氧化三丙酮」,主要成分是丙酮和過氧化氫,用硫酸作為催化劑混合而成,是不穩定和高度敏感的爆炸物,遇到摩擦或碰撞即產生巨爆。有外國網站曾稱這種炸藥製作及引爆極之容易,有「撒旦之母」之稱,被反恐專家形容為「自殺式炸彈襲擊者的首選武器」。據外電報道,2005年7月倫敦連環恐襲案、2015年11月巴黎襲擊事件,以至前年英國曼徹斯特音樂會受襲,都是用TATP作為爆炸物。

TATP因極為敏感和具膨脹力,只需很少能量便能引爆,爆炸時不產生火焰,會產生連續化學反應,屬高殺傷力的烈性炸藥,一個TATP分子可以產生4個氣體分子,兩克TATP可產生爆炸,幾百克分量可以迅速產生幾千升氣體,曾有外國網民拍片介紹TATP炸藥製造過程,很少的劑量便足以炸毀一部汽車。

爆炸品處理課前高級炸彈處理主任袁漢榮表示,2005年在英國倫敦地鐵爆炸案,就有3人嶺I包,每個背包有約10公斤的TATP,在爆炸時於5米範圍內者都有極高的死亡率。

「DIY版」易誤爆 死人累街坊

TATP製作過程不需要太複雜的化學程序,物料亦較容易買到,普通藥房,或普通五金或化工原料廠都可以買到原料;器材亦較簡單,只需要雪櫃和冰、過濾或蒸餾氣就可以做到。袁漢榮警告,自行製造的TATP相當不穩定,儲存、攜帶和使用都危險,隨時害人害己。

目前,製造TATP所需的原料不受法例管制,在市面上較易找到含有丙酮的化學品,過氧化氫也可以由清潔劑中提取。有化學學者表示,TATP的原材料在市面化工舖可輕易購得,製作過程容易,但所有炸藥在製作過程都有危險,過程中容易爆炸,傷及自身,而製成後也不穩定,很容易便會產生化學作用,形成氣體。若炸藥被摩擦並產生靜電,就會引致爆炸,故須小心處理及搬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