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核心「港獨大將」 作風低調「話事人」

2019-07-21

是次被捕者之一為人稱阿湯的盧溢燊。他一向行事低調,在示威和衝擊場合也「包到實」扮神秘。香港文匯報獲悉,阿湯其實是一名「資深港獨骨幹」,在「獨圈」中地位甚高,不但是「香港民族陣線」創辦人之一,也是該組織目前的「話事人」。有「獨營」成員透露,阿湯與另外兩名「港獨」核心成員多年來合作無間,經常出入「港民陣」的荃灣大本營。香港文匯報記者上個月曾在香港機場發現阿湯身影,據悉,他當時正在機場的商舖做散工。 

阿湯現居荃灣石籬h,中學時期就讀荃灣一所津貼中學。據悉,阿湯中學時期成績平平,中學畢業後升讀香港專業教育學院青衣分校人力資源管理學高級文憑,於2013年畢業。

阿湯參與「港獨」組織多年。隨荂u本土民主前線」、「青年新政」、「香港民族黨」先後瓦解或被政府取締,「港民陣」儼然已成為目前最大的「港獨」組織,並陸續接收了不少來自其他「獨營」的成員及物資。阿湯本人也自然成為「獨營」中的新大佬。

阿湯基本上並無正職,做過多份散工,包括地盤工人,其個性孤僻,鮮與他人接觸。據香港文匯報記者去年11月至今年初的觀察,他基本上都是獨自一人返工、放工,放工後亦是返回荃灣住所,就連吃晚飯亦是獨自一人,除了「港獨」同伴外,幾乎未有與其他人接觸。

每星期,阿湯都會到所有藏「獨」倉庫視察,每次外出時都會非常小心,一般都是戴上鴨舌帽,經常是每行數步就會左右張望,有時更會停下腳步觀察是否被人跟蹤。

上月,香港文匯報記者在機場發現阿湯。他當時在機場的商舖做散工,行路時都會低頭看手機。由於阿湯無固定收入,大部分時間失業,其經濟來源和租貨倉買物資的金錢成疑。

作為「港民陣」資深成員、幕後大佬的阿湯,雖然不時會出現在「港民陣」活動場合,但因為他身負物資調配的「指揮大權」,故甚少站在台前,盡量避免站在第一線。就算出現在「獨派」活動場合,阿湯都會戴上口罩及鴨舌帽,避免被人認出。去年底,他參加「港獨」網媒「本土新聞」的「港獨」分享會時,也不願除下其鴨舌帽。 ■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張得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