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暴徒有預謀 佔金鐘衝西環

2019-07-22
■昨日下午4時前,一批黑衣青年開始在灣仔修頓球場附近用布巾蒙起面部。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昨日下午4時前,一批黑衣青年開始在灣仔修頓球場附近用布巾蒙起面部。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非遊行路線早放定物資 牽制警力進可攻西退可「佔中」

數以百計的蒙面暴徒昨日以「民陣遊行」作掩護,在港島的金鐘、中環、西環一帶來回流竄,大肆搗亂破壞。香港文匯報記者觀察發現,整個衝擊活動明顯是早有預謀的。在下午遊行開始後不久,一批青年就在灣仔修頓球場附近蒙面,待大批人群聚集後,再往西面進發。而在金鐘、中環,以及西環沿途一帶,都有物資補給站,包括長柄雨傘、頭盔等。記者並獲悉,暴徒這次的衝擊方式是先佔領金鐘、中環一帶街道,以牽制一部分警力,然後直接去衝擊中聯辦,若衝擊失敗後,再退守及霸佔中環一帶街道,企圖令到周一時整個中環金融區無法正常上班。 ■香港文匯報記者 齊正之、張得民

按照警方的「不反對通知書」,民陣昨日下午舉行的遊行路線是由銅鑼灣維園至灣仔的修頓球場。不過香港文匯報記者下午3時許在修頓球場附近的盧押道、莊士敦道遊行終點處一帶發現,一批黑衣青年在附近聚集,他們或靠蚥K欄交頭接耳、或在一旁不停抽煙,似乎在等待什麼。顯然,這些人並沒有準備參加遊行的意思。

大佬喊做 蒙面混遊行

至下午4時許,當該處聚集的人越來越多時,只聽到一名大佬模樣的黑衣人大叫一聲:「做炾捸I」這些原本靠在鐵欄邊的黑衣人紛紛從背包內拿出一塊較大的深色面巾,將面部甚至將整個頭部緊緊包住。當完成包紮後,各人開始遊走於修頓球場內外,似乎在召集同伴。

記者並發現,多次在參與遊行時舉荂u獨旗」的「資深獨人」鄭俠(本名鄭兆基),也是一身爬山電單車手盔甲打扮抵達現場,到場後隨即與熟人低頭密斟。 

不久,當大批遊行者抵達盧押道附近時,不少黑衣人隨即混跡於人群中,也有人站在前排,與正在戒備的警方防線對峙,此時,有人在人群大叫「讓路、讓路」,故意煽動現場情緒。其後,警方主動退後撤走,一批黑衣人隨即帶領遊行者向金鐘方向行走。

中環擺物資 一早有預備

金鐘地鐵站的海富中心外是另一個物資站,記者發現,這裡有大批物資提供。而物資站的人更主動向到場的人、特別是年輕人詢問是否需要頭盔、口罩,雖然有不少人紛紛揮手拒絕,但仍有一些人隨即戴上頭盔和口罩,並跟隨隊伍繼續向中環方向進發。

在中環畢打街對開的干諾道中路口,這裡是最大的一個物資站。雖然這裡根本不是遊行路線,但卻有人在事前安排好放置大量「物資」,顯然是一早就「預料」到參與者會途經此處。香港文匯報記者現場所見,差不多每個準備「向西走」的人都會在此戴上頭盔、口罩,有人更提取長柄雨傘,不少人是出港鐵後直接取提物資,顯然根本沒有參加民陣的遊行。

由於聚集的人數越來越多,不少人索性不從地面走,而是視正常的交通規則如無物,大搖大擺地直接走向干諾道天橋,很快,干諾道天橋西行方向路面被霸佔。

有得衝就衝 跟警打游擊

「我都唔知去邊謘I反正跟大隊!」記者在跟隨一批「連登仔」行走閒聊時得知,不少參與者根本不知道這次遊走的目的地是哪裡。有知情人對記者透露,他們的部署是,先直接走到位於西環的中聯辦,「如果有得衝就衝,如果被警察趕就返回中環或者金鐘佔住路面。如果人數夠,就跟警察打游擊,或者衝警總、或者衝擊政總。」顯然,某些煽暴者不但完全無視法律規則,更煽動大批年輕人一起去觸犯法律。

記者發現,當人群越接近中聯辦,黑衣蒙面者就越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