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粵近700項目實現「指尖辦理」

2019-07-22
■廣東省於2017年底建設「數字政府」,截至目前,已有近700項高頻民生事項實現「指尖辦理」。圖為民眾在體驗廣東推出的「粵省事」移動政務服務平台。 資料圖片■廣東省於2017年底建設「數字政府」,截至目前,已有近700項高頻民生事項實現「指尖辦理」。圖為民眾在體驗廣東推出的「粵省事」移動政務服務平台。 資料圖片

驅動大數據構建「數字政府」 足不出戶申領證件補貼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廣東省人民政府副省長張虎21日在廣州稱,該省於2017年年底建設「數字政府」,截至目前,已有近700項高頻民生事項實現「指尖辦理」,86%的事項實現「零跑動」。

2019年(第十四屆)中國電子政務論壇暨首屆「數字政府」高峰論壇當天在廣州舉行,本屆論壇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廣東省人民政府和國家電子政務專家委員會主辦。

「數字政府」是對傳統政務信息化模式的改革,包括對政務信息化管理架構、業務架構、技術架構的重塑,通過構建大數據驅動的政務新機制、新平台、新渠道,提升政府在經濟調節、市場監管、社會治理、公共服務、環境保護等領域的履職能力,促進公眾與政府的良性互動。

建統一政務服務事項庫

張虎介紹,在便民服務方面,廣東在去年創新推出移動政務服務平台,整合原有分散在各職能部門的數據信息資源。平台上線一年多來,實名註冊用戶已接近1,400萬;在涉企服務方面,建立起全省統一的政務服務事項庫,推出工程建設項目審批、不動產登記等服務。

上述移動政務服務平台通過「實人+實名」身份認證核驗,無須下載,指尖動動,即可在手機上通辦所有上線民生服務,涉及出入境證照等。

騰訊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馬化騰在論壇上表示,政務服務和社會治理的顆粒度越來越精細化。政務民生服務正在逐步從打通「最後一公里」,向打磨「最後一米」邁進。

以申領殘疾人證為例,過去殘疾人需要去醫院等部門至少跑四次,現在梳理優化後,最多只跑一次;殘疾人到醫院體檢評定等級之後,就可足不出戶地在移動政務服務平台上,進行在線申領證件,並申請生活補貼等。

據了解,從2014年底廣州市第一個開通微信「城市服務」算起,目前全國已經有360多個地級市上線微信「城市服務」,累計服務用戶數超過5.7億。同時,已有超過3萬個微信政務小程序,累計為9億多人次提供服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