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政界:民陣掩護暴徒 警方不應姑息

2019-07-22
■暴徒以噴漆噴污中聯辦外閉路電視鏡頭。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暴徒以噴漆噴污中聯辦外閉路電視鏡頭。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子京)民陣昨日再發動所謂「反修例」遊行,並一如既往未有控制場面,在到達遊行終點後向示威者說「可以自由活動」,最終又變成示威者衝擊警方防線、霸佔行車路、衝擊中聯辦等。多名政界及法律界人士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均認為,民陣作為遊行示威的發起方,沒有遵守應承警方批出不反對通知書時所要求的條件,包括遵守遊行路線、控制場面等,鑒於這種情況,警方不應再姑息,不要再向民陣批出不反對通知書,免生事端。

民陣遊行隊頭昨日到達終點灣仔盧押道後,大會以大聲公聲言,政府與市民「對立」,大家都不知政府有何「陰謀」,續說這是遊行終點,但同時「提醒」一眾黑衣人,香港現時「未曾戒嚴」,大家可以在街頭「自由活動」。大會又再「提醒」說︰「這是警察『要求』我們的終點......大家可以解散,大家『自由活動』。」最終又變成示威者衝擊警方防線、霸佔行車路、甚至衝擊中聯辦等。

全國政協提案委員會副主任、九龍社團聯會理事長王惠貞表示,民陣發起的「和平示威」,一再演變成暴力事件,今次圍堵中聯辦的行動,更是在公然挑戰「一國兩制」及基本法,意圖觸碰中央底線。她促請特區政府有關部門能夠加強執法,不能再放縱暴徒,並要將他們統統繩之以法,以維護作為香港核心價值的法治。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新界社團聯會理事長陳勇批評,民陣每次都縱容示威者的破壞行為,等於姑息養奸,形同合謀。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專業人士協會創會主席簡松年形容「民陣排頭,暴徒在後」已成為既定佈置,背後是外國勢力在操作,而且示威者的行動從原先針對政府機構,至今次升級至圍堵中聯辦,相信是次行動目的是想藉由挑戰中央權威,衝擊底線,從而引發流血事件,最終癱瘓香港。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何俊賢批評,民陣聲稱「和平遊行」,實際上卻處處掩護暴徒,讓暴力衝擊一再上演。既然民陣已多次採取這種「唔認數」的卑劣手段,日後警方審批民陣的申請時,應就遊行完結後,慣性發生暴力衝擊事件等因素,作出審慎考慮,避免民陣再有機會「滋生事端」。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何啟明指出,如外界所料,示威者並無按照警方批出不反對通知書的要求在灣仔解散,反而四散破壞,尤其是刻意針對立法會及中聯辦等標誌性機構。他又批評,民陣往往以市民的安全作為與政府對峙的棋子,民陣需要為這些破壞行為負起大部分的責任。

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秘書長、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傅健慈指出,示威者在民陣的暗示和煽動下,不按原訂的遊行路線,在港島區走來走去,並有預謀、有組織、有計劃地在中環、西環等一帶搗亂,甚至衝擊中聯辦,行為目無法紀,而現場所見更有外國人向暴徒指揮教路,完全是借遊行示威之便,進行非法集結、管有攻擊性武器、包圍警總、堵塞道路等極端違法活動。他呼籲年輕人不要被人利用作「炮灰」,損毀自己和香港的前途。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