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勞工密集行業搬廠有理 吳國安:孟加拉員工愛加班

2019-07-16
■中華廠商聯合會副會長吳國安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指,成衣、帽、鞋等行業適合搬廠至孟加拉。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中華廠商聯合會副會長吳國安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指,成衣、帽、鞋等行業適合搬廠至孟加拉。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莊程敏)中美貿易戰憂慮仍未解除,不少於內地設廠的港商生意難免受到影響,到底應否將生產線遷出﹖香港電鍍業商會永遠榮譽會長、中華廠商聯合會副會長吳國安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指出,最近到過孟加拉考察,發現當地最大的問題是陸路的交通運輸,「一公里可能要塞了一小時」,但人工便宜,工人亦很喜歡加班,勞工密集的行業例如成衣、帽、鞋等會較合適。

吳國安指出,早前隨團去了孟加拉參觀飛達帽業的廠房,單是去廠房都要6小時,來回都要花上一整天。另外,在膳食方面都好小心,有關方面早在3個月前已計劃好食什麼餐廳,團員都不敢亂試餐廳,隨行更有當地的警察作保護。

當地人英文口音重

他續指,在溝通方面亦有問題,因當地人有很重的口音,只聽到2成至3成的英文。不過,當地的好處是有1.2億人口,當中有2萬多中國人。他表示;「當地大約105美元至115美元工資一個月,8小時工作,勞工成本很低,有點像早期的內地,當時就是這因素吸引我們上去內地設廠。」

成立一間廠需兩年

面對茪互貿易戰,孟加拉出口至歐盟、美國、加拿大、澳洲及日本等都是免稅的,故相信勞工密集的行業可以考慮到那裡設廠,但創新科技業去印度則會比較好。他介紹指,當地有一個地方叫吉大港,是孟加拉的重要交通樞鈕和工業中心,工業有煉油、造船、鋼鐵、紡織、玻璃及食品加工等,港商可以在那裡租用廠房。他指出:「大約都要兩年才能成立一間廠,要有心理準備孟加拉是一個完全沒有娛樂的地方,回教地方,連飲酒都不可以。」回想當年,自己在內地開廠,都要挨十幾年才有今日的規模。

談到自身業務有否受中美貿易戰影響,吳國安指出,公司在台灣及內地都有設廠,主要做環保設備,供向本土的上游的電子零部件、禮品廠及電鍍廠,但隨茪互貿易戰影響上游的生意,自己的生意亦會間接受到影響。他解釋,去年加10%關稅時,上游的廠商和客戶都可以共同承擔,但加至25%時,就影響較大。他坦言,由於自己的產品不是出口,自己處於較被動的位置,即使遷廠都沒有用。他認為,貿易戰對本港中小企影響很大,因為大家都在生產鏈上。「大家都死撐住,希望有轉機。」

越南緬甸工廠近飽和

他又指,其實加關稅對美國消費者都沒有好處,政府收了國稅又不會還富於民,市民又要被迫買貴洁C雖然東南亞的成本低,但不能起步得這麼快,中國都至少30至40年才發展。他指,都有聽到很多上游的公司都有意思搬,首選都是東南亞,但越南已接近飽和,而緬甸都有很多日本人過了去,其次就是泰國、柬埔寨等。但他建議,港商在遷廠前最好確保客人是否真的會提供穩定的訂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