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警方檢討元朗衝突警力安排

2019-07-2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元朗西鐵站周日發生的衝突事件令全城關注,有人質疑警方當日的調動。署理新界北總區指揮官曾正科昨日承認,警方事前從網上群組及區議員得知情報,當日傍晚6時已成立行動指揮中心,但由於同日港島區有大型示威,評估後認為元朗風險相對較低,故優先調派人手支援港島。他表示,明白市民對警方安排的期望有落差,會作出檢討。

元朗警區副指揮官陳漢銘在記者會上表示,在當晚10時41分接獲求助後,兩名軍裝警員於10時52分到達現場,發現大批人聚集及打鬥。兩人評估過能否有效控制在場者、到現場後會否令事件升溫,以及自身安全等因素後,決定到安全地方觀察並要求增援。

承認到達時間遜服務承諾

他續說,大批增援的警員於晚上11時20分到達,並承認到達時間比服務承諾長,亦有不足的地方,警方會作出改善。

在當晚衝突過後,元朗及天水圍警署「落閘」,陳漢銘指當天晚上11時許,不少人在警署外起哄,現場警員考慮保安及人群控制等因素後決定落閘,並強調閘中有門可打開。

警署在停止服務約30分鐘、待市民情緒降溫後,才安排市民入內報案,包括有5名市民親自入天水圍警署內報案,3人在元朗警署內報案,警方事後會再作檢討。

至於警方在事發後並無即時拘捕白衣襲擊者,曾正科重申,不少元朗居民均穿白衣:「元朗區居民在元朗出現,他們身穿白衣是否代表犯法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