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縱暴派助理搞事 阻沙田民生事項

2019-07-26
■昨日搗亂沙田區議會會議的激進分子,為多名反對派區議員助理,以及其衛星組織者。 網上圖片■昨日搗亂沙田區議會會議的激進分子,為多名反對派區議員助理,以及其衛星組織者。 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黑衣暴徒在本月14日沙田遊行後「進佔」沙田新城市廣場,更攻擊警員,造成多人受傷。在昨日沙田區議會會議,近30多名激進分子手持擴音器闖入會議廳叫囂,造成混亂,會議被迫中止。多名沙田區議員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更認出搗亂者包括「自決派」立法會議員朱凱Y等縱暴派的助理。他們批評有關人等有預謀阻撓會議,罔顧區內還有很多亟待解決的民生問題,只顧以政治行先。

縱暴派區議員此前事先張揚會在沙田區議會昨日舉行全體會議上,動議討論反對修訂《逃犯條例》,及近日發生的多宗暴力事件,惟被區議會主席何厚祥否決。昨日,縱暴派區議員及數十名激進分子就帶同大批示威標語和告示貼,及六七個擴音器直闖會議室。

根據區議會規則,公眾人士及記者均需要事先登記,額滿即止。不過,數十名激進分子就聯同一批「記者」聲稱要「旁聽會議」,被在場的民政處職員拒絕後就衝入會議室,並在會議室牆上貼上告示貼,更以粗口指罵多名建制派區議員,秩序混亂。

何厚祥在發言時首先感謝這些「居民」到場,但一眾激進分子即高叫更上前包圍何厚祥,混亂中何離席退到休息室。約10分鐘後,何厚祥再現身,指需要嚴格按照規例進行會議,要求該批激進分子及「記者」離開會議室,但有關人等繼續在會議室內叫囂,主席遂宣佈暫停會議。

激進分子其後通過擴音器喝令何厚祥「開會」,有部分激進分子更闖入秘書處辦公室,部分則企圖趕走其他在旁聽席的人士。

何厚祥予以L烈譴責

何厚祥事後發表聲明對議會受到嚴重干擾致無法開始深表遺憾,並對有關人等擅闖會議室內亂貼標語予以L烈譴責。

民建聯沙田區議員彭長緯、李世榮、招文亮、董健莉、余倩雯、黃冰芬及王虎生亦發出聯合聲明,批評有關人等強行闖入會議現場,部分示威者粗言穢語,更有人衝入秘書處對沙田民政處職員及議員動手動腳,需要報警處理,令會議再無法繼續進行,對此深表遺憾。

彭長緯:有預謀破壞秩序

身兼沙田區議會副主席的彭長緯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有關人等一早準備了多個擴音器以及橫額等,明顯是有預謀要破壞議會秩序,令區議會無法處理區內的民生、治安、環境衛生等事項,將影響居民的生活質素。他還形容,由不斷滋擾新城市廣場,到今次搞亂區議會會議,這些人所為已經到了無法無天的地步。

李世榮:搗亂者非「普通市民」

李世榮直指,是次為有組織、有計劃的搗亂,參與者絕非「普通市民」或「記者」,而反對派區議員的助理,目的就是要令會議無法舉行,令民生事項無法處理。

莫錦貴憂失控者動口變動手

沙田區議員莫錦貴指出,有關人等連日滋擾新城市廣場,已直接影響到內裡商舖的生意,不少商戶叫苦連天。昨日,有關人等有聲稱自己是「記者」者衝入會議室,即以粗口侮辱建制派區議員,令人擔心這些情緒失控者極有可能由訴諸於口變成訴諸於手,破壞社區安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