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求證求真】「獨人」當日報道 證縱暴派誣警

2019-07-26

fb專頁圖文並茂見暴徒施襲 反對派圖漂白屈得就屈

每次在暴徒衝擊後,以反對派立法會議員、《壹傳媒》集團為首的縱暴派都不斷試圖漂白暴徒所為。一批暴徒在7月21日圍堵中聯辦後「佔據」干諾道中,更無視警方警告,多次手持鐵支、盾牌及以鐵馬向前向警方防線推進,警方在多次警告無效下,以催淚彈以至布袋彈等驅散。不過,暴徒及縱暴派就歪曲事實,聲言這些「示威者」正在「撤退」,又聲稱警方當時是在「沒有警示下開36槍」。

香港文匯報日前就收集各大傳媒前晚的即時新聞報道,踢爆有人對警方作出這些失實指控。近日,類似的抹黑宣傳再度活躍,有人發起在周日(28日)在上環舉行「和平遊行」,要「聲討」警方在上環「濫權開槍」的責任等,而有關的宣傳品更開宗明義稱要「時代革命」。

同時,是次「遊行」的發言人為「港獨」分子、在月初發起九龍遊行並引發大批激進分子堵路的劉穎匡。暴徒企圖再借「和平遊行」作掩飾施暴的目的已十分明顯。

香港文匯報昨日再收集各大學由「獨莊」把持的學生報當日在各自的fb專頁圖文並茂的即時報道,及相關的新聞報道和照片,並將之與暴徒抹黑警方的聲明相對照,就證明縱暴派和暴徒罔顧事實,為達目的不擇手段。 ■香港文匯報記者 陳川、蕭景源

事發:警多次舉警告旗

事後:誣警無警示開槍

《壹週刊》在fb上載圖片,稱警方在無警示下開槍

香港蘋果日報7月21日即時新聞:

「【2040】警方在中區警署內出示黃旗。」「【2205 上環】 警方在中景道巴士總站舉起『警告催淚煙』的黑旗。」「【2311 上環】警方舉起橙旗,警告『速離,否則開槍』」「【2314 上環】警方開槍,疑發射了橡膠子彈。」

網民「Well Chan」上載了與《壹週刊》同一集團的《香港蘋果日報》當時即時新聞的截圖,相中顯示警方展示了警告旗幟:「沒有警示開槍?媒體講洃ㄔ峟t責任?『23:11舉旗』,沒有警示開槍?」

「Lo Wing Hong」狠批:「沒有警示?我睇住立場,有線,東網三個台直播都有晒警示,唔該唔好又老作啦!」「Gina Lam」亦道:「大話精!昨晚都盯蚢q視新聞,新聞報導及播出了警方有事先警示的,包括放催淚彈及橡膠子彈!」「藍兒」亦道:「一早舉哂(晒)黑旗橙旗警告,你地(])腦有事定眼有事?」

「Wai Kuen Wong」直言:「非法集結,破壞,條條大罪已經係犯佐(驉^法啦警告多次了,唔該報道事實真相啦!」「Saber Artorius Yat」就話:「好明顯,淨係睇到自己想睇到既(鵅^野(洁^,所以咪話無囉!」

香港大學學生會學苑即時新聞7月22日發佈所謂「721警民衝突紀錄」稱發現「警方有大量不當行為」,包括「未舉旗下即開槍驅散」

香港大學學生會學苑即時新聞即時新聞「【22:06】中區警署外有警員舉黑旗,預告將會發射催淚彈」

香港浸會大學學生會編輯委員會7月21日即時新聞,「【22:07】警方已出示黑旗,請在場同學自行評估風險,確保自己的人身安全。」「【23:10】警方舉起多於四面橙旗」、「【23:10】警方於信德中心外舉起橙旗。」「【23:13】更新: 再出第二面橙旗」、 「【23:14】更新: 第三面橙旗」、「【23:17】更新: 第四面橙旗」

香港大學學生會學苑即時新聞7月21日即時新聞「(23:12)警方舉起『速離否則開槍』橙旗」

香港城市大學學生會編輯委員會7月21日即時新聞「22:06 多處出黑旗」、「23:10 出橙旗」、「23:23 出藍旗」

在被踢爆後,縱暴派和暴徒企圖借有電視台播出一名速龍小隊成員在天橋上「未有警示」就向暴徒開槍一事,故意以標題黨方式將該警員與警方當晚所有施放催淚彈及開槍行動混為一談,企圖混淆視聽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謝振中昨日在記者會上指出,警方當晚不止一次發出涵蓋形式警告,包括展示旗幟、不定時廣播將使用相關武力。

就有一名警員從天橋橋面向下面開槍。他解釋,當時若需要會使用中距離武力,警方沒有能力每次在使用前都警告。警方根據當時的情況,決定在推進時清走天橋上的人群,避免有人從高處擲物傷及警員和市民。當時,開槍警員見到有人向警員掟磚,才使用44mm口徑發射器射出海綿彈,並強調警員開槍是有特定目標,且根據觀察才開槍。

事發:見擲物向前衝

事後:稱撤離很和平

香港城市大學學生會編輯委員會7月21日即時新聞「21:51【#城大速報─已確認示威者施放自製煙霧彈】」

香港大學學生會學苑7月21日即時新聞「【22:15】示威者自製盾牌戒備,有人向警方防線投擲疑似油漆彈。」

香港教育大學學生會編輯委員會7月21日即時新聞「2220 港澳碼頭外有一班示威者沖(衝)前,然後警方施放催淚彈」

香港浸會大學學生會編輯委員會7月21日即時新聞「【22:29】市民一路高呼『時代革命,光復香港』,一路將防線向前推進。」

香港教育大學學生會編輯委員會7月21日即時新聞「2308 林士街近時代廣場有示威者燃燒雜物,然後有另外一些示威者以滅火筒嘗試熄滅火種,被人阻止,火種現時持續燃燒。」

香港城市大學學生會編輯委員會7月21日即時新聞「2339 有示威者焚燒雜物」

香港大學學生會學苑7月22日新聞「本刊把昨(21日)夜所攝錄片段製成短片,以還原當晚實況。除見到示威者主動推進其防線及向警察投擲雜物外,亦同時發現警方有大量不當行為,......」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謝振中昨日在記者會上表示,當晚8時開始不斷呼籲示威者向東離開,期間有示威者破壞建築物及襲擊客貨車司機等。稍後清場時,警方已多次展示旗幟發警告,但示威者拒絕散去。

其間,示威者與警方防線有數次進退拉鋸,後來更主動攻擊防線,有人掟磚、汽油彈、煙霧彈、雨傘、長矛等,故警方出動了催淚彈及中距離武器,是合法與當時情況相稱的武力。

當晚還有人使用了燃燒彈,還有數個地方發生火警,後來警方在上環檢獲了燃燒彈,並會作為證物化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