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警擒29人 譴責暴徒目無法紀

2019-08-05
■大批示威者在黃大仙港鐵站外包圍警車並阻止警車離開。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大批示威者在黃大仙港鐵站外包圍警車並阻止警車離開。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前晚至昨日凌晨,東西九龍各處發生嚴重暴力事件。警方前晚深夜至昨日凌晨清場,拘捕29名分涉非法集結及藏有攻擊性武器等疑犯。警方昨日凌晨召開記者會,批評暴力示威者的行為目無法紀。隨後,警方又發出聲明,對激進示威者的暴力行為予以最嚴厲譴責。

阻塞紅隧 周圍縱火

警方聲明指,前日在旺角區進行的集會遊行,下午約4時有大量示威者偏離協定的遊行路線,佔據彌敦道並向尖沙咀方向推進,其間有人拆毀路邊鐵欄,在多個主要路口架設路障,嚴重阻塞交通。

暴徒抵達尖沙咀後,再沿梳士巴利道前往紅磡,更以水馬和圍欄等雜物堵塞紅隧收費廣場兩邊行車線,導致兩邊管道全面封閉,令過海交通嚴重擠塞。

之後,大量激進示威者再次於尖沙咀一帶非法集結。部分暴徒開始圍堵尖沙咀警署,大肆毀壞警署外設施並於多處縱火。另外,有暴徒以巨型彈射器向警署投擲磚塊和硬物,疰a警署內超過20部車輛,嚴重威脅在場人士的人身安全。

襲擊警察 毆打市民

由於尖沙咀彌敦道一帶情況急劇惡化,多處地方有縱火和刑事疰a,主要道路被阻塞,警方通過現場廣播、社交媒體和新聞公報,呼籲非法集結者盡快離開。經多次警告無效後,警方在尖沙咀和旺角展開驅散行動。

驅散行動期間,部分暴徒向警察投擲汽油彈、磚頭、玻璃樽及大量雜物,用強力激光照射警員,並於多處縱火,燃燒垃圾桶並將之推向警方。更甚者,有暴徒以暴力對待持不同意見的市民。警方因此使用適當武力,包括施放催淚煙,以制止相關暴力行為。

圍攻警員 堵塞幹道

同時,另一批激進示威者沿太子道東往黃大仙方向前進,九龍城警署和黃大仙警署報案室須暫停服務。其後,警方與示威者在黃大仙一巴士站對峙,當警務人員乘坐警車離開現場時,激進示威者包圍並破壞警車,也有人向警務人員和警車拋擲雜物,甚至以滅火筒噴射警員。

激進示威者其後包圍黃大仙紀律部隊宿舍,向宿舍投擲爆竹及大量雜物,部分低層宿舍玻璃窗、車閘欄杆等政府公物被破壞,嚴重威脅居民的人身安全。因應現場混亂情況,警方於附近一帶施放催淚煙,驅散示威者。部分示威者繼而以水馬和雜物堵塞龍翔道,並再次堵塞紅磡海底隧道,令主要幹道交通嚴重受阻。

行動中,警方拘捕29人,包括24男5女,年齡介乎15歲至45歲,他們分涉非法集結、藏有攻擊性武器、襲擊、阻礙警務人員執行職務等被扣留調查。

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余鎧均昨日在記者會上嚴厲譴責暴徒目無法紀的暴力行為,她指警方在清場行動中忍讓、克制,強調警方將對所有非法及暴力行為嚴正執法,警方有能力及決心,維護社會安寧,絕不姑息任何暴力行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