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文憑試搶狀元 港大首輸中大

2019-08-05

醫學院屢爆「醜聞」 取錄人數2:7大比數落後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余韻)2019年大學聯招(JUPAS)今日放榜,近年來,港大中大兩所大學「神科」醫學課程對文憑試狀元尖子的競爭愈見白熱化,而以港大一直領先。不過,過去一年港大醫學院接連出現聯招比率「走數」、考試出題爭議致三分一學生不合格、偷步以大額獎學金「搶」學生等「醜聞」,今年聯招最終只成功取錄2名7科5**的狀元,遠少於中大醫學院的7人。即使連同3名非醫科的狀元,港大取錄狀元人數仍以5比7落後,是八屆文憑試以來首次輸給中大。

根據大學聯招處昨日公佈的整體統計,今年4.44萬名申請人中約有1.6萬人獲派8大以及公開大學的學士學額,取錄比率36%較去年微升1個百分點。此外,有4,237人獲派資助副學士或高級文憑學額,另有3,923人透過「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劃(SSSDP)」獲得學位。

自首屆文憑試以來,選讀港大的狀元數一直高於中大;惟今年情況逆轉,在本年12名狀元中,選讀中大的狀元為7人,選讀港大的只有5名,而中大的7名狀元全數入讀其「環球醫學專修」課程,相反港大醫科黯然失色,只錄取2名狀元。

中大「環球醫學專修」吸引

事實上,自去年暑假以來,港大醫學院在收生問題上屢現爭議。過去學院曾承諾預留75%醫科學額予聯招收生,以確保基層學生藉文憑試入學而向上流的機會,不過去年港大醫科最終只有49%透過聯招收生,其餘則是取錄就讀IB及其他課程的學生,被質疑「走數」。

另外,上月港大醫學院被指「偷步」邀請多名尖子辦講座介紹新增的大額獎學金,違反聯招處有關文憑試放榜後不得接觸考生的「冷靜期」規則。

對於兩大醫科「狀元戰」逆轉,學友社學生輔導顧問吳寶城估計,未必有很多狀元考慮港大所定的聯招生比率,反而坊間早前流傳,港大上學年二年級醫科考試近三分一人不合格的消息影響更大,因為這類消息或說明港大醫科會「辛苦齱v,有機會減低尖子入讀的意慾。

他又提到,中大的「環球醫學專修」本身也較該校一般醫科課程更有優勢,提供醫學科研及海外醫學的交流機會,對狀元尖子來說或更具吸引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