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深圳5G體驗周 港人眼界大開

2019-08-06
■市民體驗雲VR遊戲。香港文匯報記者郭若溪  攝■市民體驗雲VR遊戲。香港文匯報記者郭若溪 攝

指港應專注創新發展 不要被少數人拖累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若溪 深圳報道)5G時代來了,遠比想像得更快。近日,深圳5G體驗周活動在福田高鐵站舉行,吸引大批市民及來往兩地的港人參觀,5G 雲VR遊戲、5G 3D檢測視力等緊貼生活的應用場景,搭載了5G大寬帶、低時延所帶來的全新體驗,讓參觀者大呼過癮。不少專程北上參觀的港人體驗後直言,內地科技發展迅猛,5G應用發展讓他們大開眼界。反觀香港當前現狀,期盼能集中精力發展社會經濟。

本次5G體驗周以「5G is ON」為主題,華為、中興及移動、聯通、電信三大通信運營商、深圳地鐵,通過多個展台、多種方式推出一系列創新型智慧應用產品,展現5G融合應用示範的最新成果,展示了眾多與生活息息相關的應用場景。

活動位於福田高鐵站7號口,港人搭乘高鐵出站即可直達,現場掃碼即可免費體驗5G科技。

從事投資業的港人鄧伯基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體驗多個互動場景後,明顯感覺5G網絡將使無處不在的連接成為現實。「智能停車、可視對講這些與智慧城市相關的技術在香港發展都比較慢,希望內地上線之後,可以促進香港能更快發展。這個活動在高鐵站舉辦,選址就非常好,港人一出站就能看到,親身體驗遠比看文字介紹更有感覺。」

港人陳先生表示, 5G有很大的發展前景和商機,AR博物館,5G+教育,都是能讓生活發生巨大變化的技術,香港應順應科技發展的潮流,緊跟時代步伐,而不應被少數人拖累,制約社會發展。

深圳成5G全產業鏈城市

「手機對準這幅畫掃一掃,就能看到它背後的歷史故事,看到其全貌。」在中國聯通5G AR博物館展台前,駐足觀看的市民發出一陣陣感歎。講解員史小姐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5G AR博物館是將AR技術與傳統博物館結合,不但改變了現有博物館的講解方式,還給參觀者帶來全新的交互體驗,增強了互動性且生動有趣,能加深人們的理解和記憶。

香港文匯報記者了解到,作為首批5G試點城市之一,深圳也是全國乃至全球第一個5G獨立規模組網城市。從通訊基站到消費終端,從應用場景到產業鏈上下游,深圳都已經準備好了迎接5G時代的到來。根據深圳市工業和信息化局今年6月的數據顯示,深圳已經完成2,000個5G基站建設,其中,深圳聯通已在前海建成111個5G基站,實現前海5G網絡全覆蓋。今年將計劃建設8,500個5G基站,到2022年規劃5G站址總量將達4.5萬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