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灣區兒童互聯網大會召開

2019-08-0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首屆粵港澳大灣區兒童互聯網大會日前在廣州白雲國際會議中心舉行,來自粵港澳11個城市的近300名小朋友參加。大會收集到1,000多份大灣區兒童所做的關於網絡建設的提案,並首次發佈了由兒童調研員和成人研究員共同製作《兒童的網絡生活》調研報告。調查顯示,遊戲充值、學習用品和衣服飾品,是時下中小學生網絡消費的前三名。在休閒娛樂方面,小視頻普遍受到學生們的喜愛。據悉,此次大會是首次由大灣區兒童作為主角的互聯網盛會,旨在聯合粵港澳三地少年兒童共同參與好網民工程建設,共建網絡清朗空間。

網絡消費日益頻繁

此次活動由廣東省委網信辦、澳門中聯辦宣傳文化部、廣東省教育廳、省總工會、團省委、省婦聯等共同舉辦。從今年5月開始,活動組委會和廣東省青少年宮協會一起面向大灣區11個城市的青少年宮、中小學開展此次大會「兒童提案徵集」,收集到兒童提案上千份。

此外,調研報告數據顯示,當代少年兒童數字成長呈現「小、廣、高」的特點,即觸網年齡越來越小,網絡生活的領域越來越廣,數字化技能越來越高。少年兒童面臨諸多網絡風險,除了網絡沉迷,更值得引起關注的是不良內容和網絡欺凌。

兒童調研員張詩釩等展示了對網絡消費和短視頻直播的調查報告。報告發現,時下中小學生的網絡消費日益頻繁,網絡消費前三名是:遊戲充值、學習用品和衣服飾品。針對網絡消費和時下火爆的短視頻直播軟件,小代表根據切身的真實體驗針對性地提出了自己的建議。在兒童代表的主持下,來自中國教育學會、聯合國兒基金的專家,以及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就網絡空間治理和網絡素養教育發表了看法。共青團廣東省委員會副書記唐銳表示,青少年兒童不只是成為網絡被動的接受者,還應發揮主動性,在提升網絡素養的同時,主動參與建立清朗的網絡世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