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專家:樓市轉角料年底跌15%

2019-08-11
■關焯照■關焯照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梓田)冠域商業及經濟研究中心主任關焯照認為,樓市下行的機會較大,如社會衝擊持續到年底,將會有達15%的樓價跌幅。關焯照指,最近二手成交萎縮、近乎冰封,反映樓市已開始轉角;對於有專家認為如政治事件能解決,樓價便會回升,不過關焯照直言「到時外圍已經唔知變成點,股災、經濟衰退一齊出現,總之就會好混亂,香港樓市一定無運行。」

外圍恐衰退 港失業率將升

關焯照又表示,從中美貿易戰、多國開始減息的角度來觀察,相信外圍經濟表現已經出現大問題,形容外圍經濟「死梗」,而且有很大機會迎來嚴重的衰退。他指,假如香港經濟表現於第三季出現負增長的話,經濟活動將會減慢,職位空缺會相應減少,第四季失業率便很有可能回升至3%以上。

關焯照又提到,多國實施貨幣量寬,對經濟提振效果未必如以往大,美國實施三次貨幣量寬,市場已出現「抗藥性」,亦無法挽救本港經濟,而停止貨幣量寬有如「戒毒」般困難,將來定必是一個重大計時炸彈,事實上很多投資者已經「不相信貨幣」,轉為買入黃金避險。關焯照特別提到,物業磚頭實際上也不是避險資產,而且套現周轉不夠黃金靈活,因當中牽涉槓桿,所以貨幣量寬不一定能救樓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