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機場運作停頓 大批旅客滯留

2019-08-13
■離港禁區口關閉,大批旅客門前止步。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離港禁區口關閉,大批旅客門前止步。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大批黑衣口罩黨昨日到機場非法集結,致機場運作嚴重受阻。香港機場管理局宣佈,客機運作自昨日下午約3時半後全面取消,估計共有近200班航班受影響,大批旅客滯留機場。香港旅遊業議會表示,至少13團約320人原定於昨晚出發,現需要取消,也有至少46團約1,000人原定昨晚返港,現需滯留外地。

今早6時起重新編航班

機管局表示,由上午11時開始,該局已啟動機場緊急應變中心,與業務夥伴協調機場運作。至中午12時開始,機管局實施進出管制安排,需持有效登機證及護照旅客,或是持有相關證件的機場員工,才能進入一號客運大樓離境大堂的旅客登記行段,直至另行通知。

大批黑衣口罩黨於中午開始湧入機場,令往機場方向路面嚴重擠塞。新巴城巴宣佈16條路線改道行駛;機場快線(A線)需改道行駛,不停一號客運大樓。前往機場之乘客需於二號客運大樓下車,包括A11、A21、A22及A29。龍運巴士各A線巴士亦不停一號客運大樓站及二號客運大樓站,以機場巴士總站為終點站。

至下午3時,機場被示威者擠得水洩不通,更有示威者前往離境大堂的旅客登記行段,令登機服務也受影響。機管局宣佈,受公眾集會影響,機場運作嚴重受阻,客機運作自下午約3時半後全面取消。除已完成航班登機程序的離港航班,和正前往香港的抵港航班外,其餘航班均取消,所有登機服務暫停,估計共有近200班離港及抵港航班受影響。

機管局並指,該局與航空公司將視乎機場運作的恢復情況,於今日早上6時起實施航班重新編配,航班升降將會受到影響。該局與航空公司及各業務夥伴將保持緊密溝通,希望機場盡快逐步回復正常運作。

60旅行團被迫改行程

機管局呼籲旅客在出發前往機場前,透過機場網頁或「我的航班」流動應用程式,了解最新航班情況,亦需留意航空公司有關航班的最新消息,並在確認航班後才出發前往機場。

國泰航空及國泰港龍航空表示,昨日約有65班離港及抵港航班被取消。由即時起豁免乘客重新訂位、更改航點及退票之費用

香港航空表示,昨日及今日共有40班航班被取消,為了加快為乘客安排行程或退票申請,建議乘客使用「不正常航班改期服務」自助提交改期申請,或於網站提交「退票申請」。

香港快運航空表示,昨日及今日共取消11航班,正透過登記之電郵及手機短訊通知受影響旅客。如預訂之航班取消,旅客可獲更改原定航線出發日期、更改為其他航線,或申請全數退款等安排。

旅遊業議會表示,至少13團約320人原定昨晚出發,現需要取消;另有至少46團約1,000人原定昨晚返港,現未能回港。回程旅行團包括內地、亞洲團;出發旅行團則包括前往歐洲、澳洲、地中海及韓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