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便裝「速龍」緝「暴」 擒15核心骨幹

2019-08-13
■鄧炳強強調,警員喬裝執法,絕不會作出任何違法行為。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鄧炳強強調,警員喬裝執法,絕不會作出任何違法行為。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喬裝埋「勇武」堆蒐證 裡應外合助同袍截擊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警方為止暴制亂,針對暴徒循港鐵沿線打游擊亂港毒計,前日(8.11)使出臥底戰術,出動「便裝速龍」打入對方陣營中,兵分多路追蹤暴徒下落,鎖定並追捕帶領暴衝的「兵頭」,單是在銅鑼灣一舉擒獲15名暴衝骨幹,並全力封堵暴徒四出流竄各港鐵站的行動。暴徒因警出奇兵受重挫,「文宣組」和縱暴「黃媒」借機向警方潑污水,指責警方違反指引,企圖污衊臥底警員煽動「示威者」、甚至參與破壞。警方昨指出,在喬裝蒐證以情報主導的行動中,絕不會作出任何違法行為,行動也是為了精確打擊極端核心暴徒。

據了解,前日暴徒重施故伎兵分多路在全港犯亂,在暴徒「粉紅兵團」的帶領下,四處堵道路和大肆破壞,圖利用港鐵便捷和人多掩護,拖散警力。這個「粉紅兵團」因大部分戴粉紅色防煙面具而得名,在暴徒內最「勇武」且裝備最有殺傷力,往往二三十人一隊,有組織有預謀地帶領其他暴徒行動。

不過,警方派出便裝警員,分散混入不同的暴徒小隊內蒐證,集中打擊帶頭的骨幹分子,同時協助警方分兵追擊。前晚,有暴徒在討論區叫「救命」自言慘敗,聲稱警方往往搶先在港鐵站封堵,個個港鐵站都「封死晒」,懷疑有「內鬼」通風報信,其實是警方部署的情報網發揮作用。

暴徒謀卸責 惡行「入警數」

其中前晚有戴口罩、頭盔和持警棍的探員,在銅鑼灣軒尼詩道拘捕暴徒,有暴徒一時間暈頭轉向。有傳媒即死纏爛打地質疑探員身份,包括未有展示委任證,甚至指控知法犯法,以及扮「示威者」故意製造事端及衝突。有暴徒揚言發動文宣組,將過往暴衝和破壞全部「入晒警方數」。

警務處副處長(行動)鄧炳強昨指,鑑於過去兩個月的集會遊行暴力不斷升級,幾乎每場示威中都有人帶頭故意挑起事端,由初時的塗鴉行為到最近兩個星期頻頻使用磚頭、汽油彈及丫叉鋼珠等致命武器攻擊警方,警方遂作出以情報主導的部署,如同過往撲滅毒品罪行般,派出警員喬裝成不同身份的人物,跟隨示威人群進行蒐證及拘捕行動,且是針對一些在示威遊行中使用致命武器作攻擊的極端核心暴力示威者。而由上周五(9日)至前天(11日)的行動,檢獲的武器包括摺刀、煙霧餅、丫叉及鋼珠等。

警重申行動中警無違法

鄧炳強強調,警方在喬裝蒐證行動中,絕不會作出任何違反法律的行為,包括故意挑起事端,煽動群眾等。

對於傳媒指喬裝的警員在作出拘捕行動時,並無展示委任證及拒絕表明身份,鄧炳強指,警員會在切實可行的情況下展示委任證,因涉及行動細節,鄧拒絕透露行動人數和何時開始。

根據警方截至昨日下午的最新記錄,由今年6月9日的集會遊行示威開始,已拘捕約700名違法者或涉及相關違法行為者,有12名警員遭鐳射光傷害。其中由上周五至本周日,一共拘捕149人,當中包括111男38女,年齡由15歲至53歲不等,他們分涉非法集結、襲警、阻差辦公、藏有攻擊性武器及藏危險物品可作非法用途;其中前晚(8.11)在銅鑼灣區,警方一共拘捕15名極端核心暴力示威者,檢獲的武器有丫叉、鋼珠及鐳射槍等,另在上周六(10日)在黃埔區拘捕兩男一女,當場檢獲丫叉、鋼珠、摺刀、鐵鎚、護甲及煙霧餅等,警方指,由此可見部分示威者是有預謀地作出暴力行為,而非和平示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