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未來之星】北上學國情 觀名勝識史

2019-08-14
■2019「未來之星.中國國情教育課程班」12日在清華大學開班。  香港文匯報記者江鑫嫻  攝■2019「未來之星.中國國情教育課程班」12日在清華大學開班。 香港文匯報記者江鑫嫻 攝

「國情教育課程班」清華開班 港生了解「帶路」灣區發展前景

2019「未來之星.中國國情教育課程班」12日在清華大學開班。在為期8天的訪問學習之旅中,同學們將聆聽清華大學、國防大學、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北京師範大學的多位知名專家授課,參訪國務院新聞辦、天安門國旗護衛隊、解放軍三軍儀仗隊等機構,並遊覽參觀中國國家博物館、故宮、長城、圓明園等地,更全面了解祖國歷史文化及風土人情。 ■香港文匯報記者 江鑫嫻、 實習記者 謝文博、韓昕媛 北京報道

據悉,今次活動由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未來之星同學會主辦,清華大學承辦。來自香港大學、中文大學、城市大學、理工大學、浸會大學等十多所高等院校的超過30名大學生,以及香島中學和福建中學的20名中學生參與。學習內容涵蓋「一國兩制」與香港基本法,中國夢、強國夢,「一帶一路」建設與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前景,從文化產業到創意經濟,青年領導力培養與提升等不同課題。

張文雪勉生融入國家發展

清華大學繼續教育學院黨委副書記張文雪對同學們的到來表示熱烈歡迎。她以清華學子愛國奉獻、追求卓越的家國情懷,以及清華「自強不息、厚德載物」的校訓,行勝於言的校風,勉勵同學們,希望大家從清華不僅帶走知識、情誼, 更將帶走清華文化與清華精神,從中涵養自信,增強使命感,並將個人的發展與香港、國家的發展緊密結合起來,以更高的站位、更寬的視野,積極融入和參與國家發展,自覺服務香港建設。

她表示,清華大學亦願意繼續與香港各界保持溝通,拓展更寬更深的交流渠道,為香港各界人士,尤其是香港青年學生深入了解內地發展,作出力所能及的貢獻。

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北京新聞中心主任、未來之星同學會副主席、交流團團長秦占國表示,活動期間,同學們將步入國家有關部門並在清華大學聆聽一系列頂級專家學者詳解國情,這將有助於大家系統、直觀地認識祖國的過去、現在和將來,從中了解國家所需、香港所長,並和個人理想有機地結合在一起,更準確地定位自己的發展道路。

他續說,今年正值建國70周年,70年來香港與祖國內地同呼吸、共命運,共同締造了舉世公認的非凡成就,也必將通過自己的努力、發揮特殊作用,與祖國內地一起共享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同時,今年亦是「五四運動」100周年。他希望,同學們繼續發揚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五四精神,擔起時代重任,振興民族。

出席開班典禮的嘉賓還包括清華大學港澳台辦公室行政事務運行主任楊慶梅,清華大學繼續教育學院港澳台學術文化交流中心主任李鳳霞,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財務審計部總經理、未來之星同學會副主席秦道武,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北京新聞中心副主任孫志等。

據悉,未來之星同學會自2005年成立至今,已走過14個年頭,總計帶領逾6,000名同學到內地認知祖國、了解國情,以豐富多彩的交流和實習活動吸引和影響了一批又一批香港青少年,參加未來之星的平台活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