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書若蜉蝣:白泥與流浮山

2019-08-17

■ 葉 輝

話說白泥位於元朗西部,面臨后海灣,對面則為深圳蛇口,此乃觀賞日落好地方,沿岸俱為泥灘,部分為蠔田,出產流浮山生蠔,兩條主要鄉村上白泥村及下白泥村均轄屬廈村鄉;白泥範圍很大,從鰲磡石到稔灣之間的海岸地帶俱屬白泥範圍,當中從北到南,可分為上白泥、中白泥與下白泥,三者之間被圓頭山延伸到海邊為山咀所分隔;上白泥鄰近深港西部通道的港方落腳點鰲磡石;中白泥地勢最為突出;下白泥以南則為屯門稔灣,則為新界西堆填區所在地;現時有不少攝影發燒友於黃昏前往此處,此為有「最美日落」之稱的下白泥。

白泥村陳家園遺址1997年5月被發現,原為菜地,以陳姓菜園而得名,在1999年,展開發掘工作,遺址面積廣大,南北長320公尺,東西寬60公尺,文化層有二;上文化層出土遺址有工棚柱洞4個、灶址9所、長方形沙丘淺坑墓及3座窯址,人骨全朽,有陶器5件及石錛1件,距今約3,500多年,相當於商代廣東青銅器時代早期文化遺存;出土陶器及石器達200多件,距今約4,000餘年,約為夏代。

白泥碉堡在下白泥村平安堂對面果園為一幢兩層高青磚屋,由興中會革命元老鄧蔭南所建,那是革命黨人由南山半島私運軍火的基地之一。

流浮山在元朗西部,靠近后海灣,盛產海鮮,原址在天水圍以西,廈村以北的一座小山丘,流浮山在上世紀60年代多次受華界海盜及武裝分子所侵擾,其中1970年更發生三名蠔民遭華界人員殺害慘案。

流浮山南面可經流浮山道前往天水圍、廈村、洪水橋及屏山等地。沿后海灣岸邊的深灣路,向東北面通往尖鼻咀,向西南面則可前往沙江天后廟、上白泥、下白泥,再連接稔灣路、龍鼓灘路可到屯門區,由於新界由西北堆填區設在大水坑河一帶,港府在1991年按道路工程使用及補償條例刊憲,永久封閉稔灣路其中一段(新界西堆填區的入口設有大閘阻隔),因此市民無法利用稔灣路往來屯門至元朗。

流浮山尚有一座已棄用的前流浮山警署,在流浮山山東街1號,在1962年啟用,在2002年流浮山警署與天水圍警署合併後停用,外牆以藍白色為主調,天台設有作反偷渡之用的瞭望台,署內設有報案室、會議室及羈留室等;元朗區議會計劃在不久將來開發警署為旅遊點,以吸引遊客前往流浮山;至2018年,發展局公佈活化成香港導盲犬學苑,由香港導盲犬協會營運,設有展覽與導賞,從而介紹警署之歷史、建築特色及流浮山的蠔業與漁業發展。

尖鼻咀原稱龜山,在元朗西北部,東臨流浮山,北臨后海灣,鄰近米埔濕地,擁有大量紅樹林,故尖鼻咀鷺鳥林被當局評定為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警察在尖鼻咀設有警崗,執行監視與反偷渡,附近山頭設有觀景台,鄰近並無高山,可向東遠眺米埔,冬季可看到候鳥群飛的景致,向北則可眺望后海灣及深圳景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