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資金追捧 金價上望1600美元

2019-08-19

全球政經亂局 大行唱好黃金避險功能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紹基)近日市場壞消息接二連三,除了中美貿易戰持續、英國「硬脫歐」、日韓貿易衝突、地緣政局不穩、阿根廷貨幣大貶值等事件外,本港的暴力示威也被全球市場視為「黑天鵝」。由於市場避險情緒嚴重,直接推高了金價至6年高位。回顧6月9日起,本港開始大規模的示威浪潮,當時金價只為每盎司1,340美元,截至上周五,現貨金價一度升至1,535美元高位,其後在1,520美元左右徘徊。市場人士預測,若全球壞消息持續下去,金價有可能上望1,600美元。

全球壞消息接連不斷,扭轉了市場今年初看淡金價的態度,吸引避險資金源源流入,抬升了金價。據彭博調查指,有69%的分析師認為金價將繼續再升,且「沒人看淡」這一點,更是今年3月以來首見。美國全球投資者公司指出,在全球壞消息紛至,憂慮全球通縮、經濟活動放緩下,各地都會以貨幣貶值及負利率等應對,以刺激經濟增長,這都助長了金價的升勢。

香港暴力示威視為「黑天鵝」

事實上,這兩個月間,不單人民幣曾跌破「7算」、聯儲局及環球其他央行皆步入減息周期,連香港的暴力示威也被視為「黑天鵝」事件,擔心中央出手引來美國及其他西方國家制裁,加快全球經濟陷入衰退;而歐元及英鎊在「硬脫歐」陰影下,匯價都顯得軟弱,在全球貨幣貶值這個大環境下,黃金的保值功能「一枝獨秀」。

金價兩年內料升至2000美元

目前多間大行都看好金價,當中高盛把6個月黃金目標價定為1,600美元,花旗亦預測金價未來半年到一年內,可達到1,600美元水平。美銀美林更預計,金價可在兩年內升至2,000美元,突破2011年的1,921.17美元的歷史高位。

申萬宏源認為,黃金的利好並未出盡,維持金價1,500至1,600美元的預測不變。該行認為,當聯儲局被美國總統逼迫,而開展減息預期後,金價的上漲將十分順暢。太平洋證券指出,人民幣兌美元「破7」及阿根廷貨幣大貶值後,避險情緒急劇升溫,是金價早前一舉突破1,500美元的主因,而全球進入貨幣寬鬆期,亦為金價帶來中長線支持。該行指,若聯儲局9月繼續減息,金價將進一步上升。

各國貨幣走貶 加劇避險情緒

瑞信則指出,目前歐洲政壇不確定性再度增加,「硬脫歐」等問題正持續影響投資者信心,短期市場避險情緒不會消散,資金持續流入避險資產。

鼎展金融集團研究部經理陳鴻璣認為,今次金價的升浪,香港的亂局起了推波助瀾的作用。本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持續的示威及機場大混亂,都打擊了市場信心。他回憶起8月12日下午4時左右,港澳辦發表聲明,警告香港的示威活動有恐怖主義的苗頭,同一時間,金價就開展升勢。原因是市場擔心內地會介入事件,引起西方社會反彈,不利中美貿談。

他指,在港澳辦發表聲明後,除了期指不斷下跌外,也接二連三地有外國勢力對香港問題「說三道四」。直至後來中美曾互通電話,才把金價略為拉下來。

以技術分析來看,金價在觸及1,533美元後,急速回調逾50美元,並在1,493美元獲得支持,其後再次升穿1,500美元水平。他指出,不論是避險因素,還是全球貨幣貶值這角度,金價的支持力度都非常大,使1,445美元成為了金價目前最堅實的支持水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