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深電視代工巨頭 夥電商抗貿戰

2019-08-24
■兆馳工廠裡的電視機生產線。 香港文匯報記者胡永愛 攝■兆馳工廠裡的電視機生產線。 香港文匯報記者胡永愛 攝

進行智能製造轉型升級 探索「反向定製」拓內外銷

「年輕人都不看電視了」、「電視機已經被手機取代」、「投影儀比電視更大」......近年,唱衰電視行業的聲音不絕於耳。然而,據《中國大陸TV製造商出口數據報告》顯示,今年上半年中國大陸TV製造商出口共6,060萬台電視機,同比增長達16.7%。8月18日,中國最大的電視生產企業之一深圳市兆馳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兆馳」)聯手社交電商平台拼多多發佈了日本電視品牌JVC的電視新產品,一天內四款電視機基本售罄。今時今日,以兆馳為代表的中國電視製造商正進行智能製造轉型升級,透過「反向定製」新模式,在擴內銷、轉外銷上進行一場巨大的變革。即使面對反覆的中美貿易戰,仍表現出中國製造的底氣。 ■香港文匯報記者 胡永愛 深圳報道

中美貿易戰持續,電視機行業的「寒冬」仍未過去。「近百年積澱的JVC品牌,加上兆馳的生產實力,借力拼多多的平台,這個搭配非常完美。」兆馳股份董事長顧偉信心滿滿地表示:「兆馳不斷擴內銷、轉外銷,用『兩條腿』走路,即使貿易戰多次反覆,我們也還是很有底氣。」

拓內銷:以需定製 按需定產

今年7月,兆馳與拼多多達成全面戰略合作。8月18日零點,拼多多平台推出了四款JVC定製化智能大屏電視。從達成合作到產品售賣,短短一個多月的時間內,完成這樣一件「大事」,絕不是靠運氣,而是靠實力強勁的兆馳和拼多多共同促成,實現了電視機行業C2M(客戶直接向製造商團購,又稱「反向定製」)模式首次成功落地的探索。

合作過程中,兆馳向拼多多開放了包括設計研發、產品結構等在內的所有生產信息,拼多多則在需求端收集、轉化數據,並且反饋給兆馳。雙方依托兆馳擁有的JVC電視中國區獨家品牌授權,實現以需定制、按需定產的「反向定制」新模式。

位於深圳的兆馳是中國最大的電視生產企業之一,為全球多個一線品牌提供ODM(代客設計製造)製造及技術服務。目前,兆馳生產線的自動化率超過70%,智能化和研發能力均處於行業領先水平。

拼多多作為大數據和渠道的源頭,不僅可以大幅降低供需之間的溝通成本,讓生產商可以迅速了解市場需求,大幅提升企業的產品研發能力和智能化製造水平。

兩者合作的這種反向定製的新模式,才是真正的「適銷對路」,拼多多副總裁井然表示,拼多多為兆馳提供大數據可以極大地優化成本,兆馳不用花時間和金錢去「交學費」,高效地在拼多多上推出一款或幾款成功的產品,達到雙方共贏。

與拼多多合作的新模式,是兆馳在國內轉型升級的重要一步。「目前,兆馳依然以ODM業務模式為主。」顧偉說。

稳外销:以品质为基石 持续发力海外市场

去年起爆發的中美貿易戰,並沒有讓兆馳的出口訂單減少。實際上,「今年以來,無論是一線電視品牌,還是互聯網品牌,我們都從他們那裡拿到了更大量的訂單。」近幾年,行業內不少中小企業經營困難甚至破產,海外訂單開始集中流向電視機頭部工廠,兆馳就是其中之一。

此外,歐洲和北美市場容量大,兆馳在歐洲和北美的市場份額仍然在逐步提高。在顧偉看來,強大的生產能力、高效的供應鏈管理、穩定可靠的品質、快速的客戶響應能力,這些都是兆馳能夠站穩市場的「法寶」。

因一直以來的代工身份,兆馳成為隱藏在國際大品牌之後的「功臣」。兆馳希望JVC電視能夠重新煥發百年品牌的光彩,不僅拿到中國區品牌授權,在兩年多的時間內,兆馳相繼拿下了全球範圍內多個國家和地區的代理,銷售JVC智能電視。「拿到JVC電視的品牌授權後,可以幫我們開拓更廣闊的海外市場。」 顧偉表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