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細節中現戲味

2019-08-24
■魏海敏在《孝莊與多爾袞》中飾演孝莊。■魏海敏在《孝莊與多爾袞》中飾演孝莊。

劇中對於大玉兒與多爾袞的關係的描繪無疑是重頭戲之一,大玉兒對多爾袞到底是利用?還是傾慕?「多爾袞擁兵自重,對孝莊又舊情難忘,如何掌握其中的分寸?」魏海敏說,「京劇中要有文化高度,我和安祈老師(編劇王安祈)都認為把他們兩人的感情變成真實的未必是好事,反而是污衊了這件事的純正性。孝莊在劇中,除了要輔佐福臨,又要提防多爾袞篡位。多爾袞比較是粗人吧,他對孝莊是有愛,但到底是真的還是假的,還是只是因為沒有得到她?所以後面的幾場戲中,兩個人之間一直在較勁。孝莊是若即若離,又要表現出友好,又要拒人於千里。而多爾袞就是:我要你我要你我要你,你不要我?哎呀,你太氣人了!所以兩個人在戲裡面產生了一點智鬥的感覺。」

唐文華印象深刻的一場戲,是孝莊終於答應和多爾袞見面出去走一走,在橋上,孝莊把手輕輕搭上來,「(多爾袞)真是,非常滿足。京劇有趣就在這裡,不是一定要手握手或者抱在一起,只是一個小瞬間好像就傳達了那種認可。之後很快她手又離開,若即若離的情感投射就從小動作上看出來。」這場中的多爾袞的心在暗喜與失落中徘徊,孝莊卻滿腹愁腸,糾結於如何在不惹惱他的情況下安撫住他。二人的各懷心事,都在這小小場景中的細節收放中展露無遺。這才是戲味所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