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桃性味平和肉甜汁多 養血美顏 入饌養生菜

2019-08-25

古人曰︰常吃桃子能「益容顏」,桃肉能養血美顏,當中的桃仁還有活血化瘀、平喘止咳的作用。桃子肉甜汁多,含豐富鐵質,能增加人體血紅蛋白數量,桃子性味平和,含有多種維生素和果酸,以及鈣、磷等無機鹽,它的鐵含量為蘋果和梨的4至6倍,有補益氣血、養陰生津的作用,可用於大病之後,氣血虧虛,面黃肌瘦,心悸氣短者。今期,就以「桃」作為主食材,烹調出三款的養生菜。

文、圖︰小松本太太

桃含鉀多,含鈉少,適合水腫病人食用。桃的含鐵量較高,是缺鐵性貧血病人的理想輔助食物。桃子的主要成分是蔗糖,而且屬於纖維成分的果膠頗多,其有整腸的功用。

每100g桃子的可食部分中各種糖類10.7克,鈣8毫克,磷20毫克,鐵10毫克,維生素A原(胡蘿蔔素) 60微克。維生素B1 30微克,維生素B2 20微克、煙酸0.7毫克、維生素C 6毫克,另含多種維生素、蘋果酸和檸檬酸等。

桃味甘而性溫,過食則生熱。對於已經上火的人來說,多吃桃子無異於「火上澆油」。李時珍曾說:「生桃多食,令人膨脹及生癰癤,有損無益。」

然而,多病體虛的人及胃腸功能弱的人,因為桃子中含有大量的大分子物質,吃桃會增加他們的腸胃負擔,造成腹痛、腹瀉,所以不宜過量食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