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港漂」:香江亦是我家 願守護她前行

2019-08-26

心痛東方之珠失色 冀回歸法治與多元

法治、自由、多元包容是香港引以為豪的核心價值,也是吸引李亞穎和朋友們來到這裡的主因。儘管長久以來,他們一直被稱為「港漂」,但是在心中,這裡早已是家。在成長的日子裡,他們為國家發展而自豪,也為腳下這片溫暖的土地長久以來堅持的核心價值驕傲。李亞穎說,過去兩個月發生在香港的暴力事件令自己和朋友們心痛。希望在這裡扎根的「港漂」們紛紛表示,祈願家園能夠盡快恢復秩序,繼續理性前行。■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才瑛 圖:受訪者供圖

「(在香港)人人都可以理性表達自己的立場而無需顧忌。」提起選擇留在香港的動力,來自雲南省的26歲「港漂」李亞穎如是說。7年前,初到港讀書的李亞穎對粵語一竅不通;而如今,她已說得一口流利粵語。

曾在社會團體組織工作的她喜歡香港的包容,小到興趣愛好大到理想信仰,都有可以容納的集體和組織。

立場異受攻擊 令人心寒

2014年「反佔中大聯盟」發起簽署,李亞穎說,自己和朋友一起去簽名反「佔中」,「結果我們要簽名的時候被告知,我們不是香港永久居民,所以不能簽署,我還覺得特別遺憾。反倒是聯盟成員在勸我們『沒關係的,你們的聲音我們聽見了,感謝你們』。但如今暴徒禍亂香港秩序,與暴徒立場不一致的撐警言論和行為會受到暴徒惡意的人身攻擊時,我感到很寒心。」

以暴力毀法治 基石何存

說起香港的多元性,在生物技術公司工作的28歲青年李勇志表示讚賞,香港在生物技術這個領域給予了很多政策鼓勵,既引入內地高學歷的人才,又組織各種交流活動去內地學習。他坦言,因為起步晚,本港的生物技術水平相對不及內地,但香港在積極地填補自己的不足、發揮長處。

李勇志說,自己日前去蘇州一間生物技術公司進行業務對接,他發現香港的管理流程相對更嚴格規範。「比如內地在培養細胞時,在蛋白質指標上沒有明確的數據標準,香港則是每一個步驟都有硬性標準和要求。」他並表示,「做我們這行,達到行業標準的樣品有助於得到更精準的研究數據,更何況香港向來以法律制度健全完善享譽國際。既然法治是香港人引以為傲的核心價值,同為香港人的黑衣暴徒就不該破壞這塊維繫社會繁榮穩定的基石。」

護家園爭未來 青年有責

來自東莞、已經取得永居權的萬嘉敏是一名在讀社工專業的學生。她譴責日前黑衣人暴力衝擊立法會、破壞國旗國徽辱損國家尊嚴、干擾機場正常運作等惡劣行徑重創香港經濟秩序。「沒有法治何來安寧,香港要怎麼發展?」

萬嘉敏曾在非政府福利機構工作過,她毫不吝嗇地讚賞香港完善的社會福利體制,尤其是養老。她說:「社區中心(長者地區中心)每個月會出一個活動安排表,這些活動分佈在香港不同的日間活動中心,對於身體情況良好、平時住在家裡的老人,社工會進行電話通知,並根據老人情況向他們推薦適合的活動,讓他們前往日間活動中心參加,多和朋友交流。而對於住在老人院的身體情況相對不理想的老人,老人院的社工會適時邀請義工、教會舉辦不同活動讓老人參與交流,社工也會不定時開設各種小遊戲和老人互動。」

萬嘉敏續說,香港相對完善的養老福利能照顧到長者的尊嚴,「因為可以保障到身體情況不同的老人,有24小時服務的老人院,照顧到生活難以自理、情況不理想的老人;有提供日間服務的日間中心,如子女白天上班,擔心老人在家得不到照顧,日間中心能協助他們保持最佳的活動能力;還有身體情況理想的老人如需要看醫生、取藥,社區中心可以基本滿足他們的需要。」

對於黑衣暴徒的所作所為,萬嘉敏表示,自己很傷心。「香港是他們(暴徒的)家,也是我家,希望他們趕緊收手。老齡化已經愈發嚴重,社會負擔更是擔在年輕人身上。而此時的他們,不但不求上進,還在阻礙經濟發展。他們口中標榜的為了香港未來只會毀了香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