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真民主可容各方觀點」

2019-08-26

喜愛健身令李勇志結識了不少港人。他說,自己認識的一對本港夫婦,丈夫是土生土長的港人,妻子是嫁來香港的內地人。兩地政治體制和價值觀的差異確實給這對夫婦帶來了挑戰。

李勇志說:「香港人很看重民主自由的權利,內地人更在乎的是和諧穩定,所以他們對於香港目前的政治民生環境有不同的見解,因此雙方也容易產生衝突。」

無謂爭勝負 籲「和而不同」

而另一名被李勇志形容為「對事件看得很透徹的智者」的港人朋友從比較全面的角度進行勸解。

李勇志說,該名港人朋友的觀點是,自由並非無限制,而是規範在法律允許範圍之內的、在不破壞法治的前提下的自由。而真正的民主也是能夠容納各方觀點,包容彼此的經歷和感受。香港的多元民主就在於它中西文化的兼收並蓄,雙方在融入彼此生活時,應該體諒和接納兩地文化差異,與其爭出個勝負激化一家人之間的矛盾,倒不如尊重彼此見解,在理性討論中消除誤會,和而不同。

李勇志也表示,相信香港未來的政治民生會往正面的方向發展,只要大家能夠坐下來心平氣和地討論,不再以激進暴力的方式表達訴求,矛盾總是可以解開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