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縱暴派鼓吹「跳閘」坐霸王車

2019-08-26
■劉小麗助理尤思聰在網上鼓吹「跳閘」,煽動市民坐「霸王車」。圖為暴徒在西鐵元朗站內大肆破壞。 資料圖片■劉小麗助理尤思聰在網上鼓吹「跳閘」,煽動市民坐「霸王車」。圖為暴徒在西鐵元朗站內大肆破壞。 資料圖片

小麗助理屎橋 「中箭」紛轉發 各界批教唆犯法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縱暴派與暴徒聯手在港鐵車站生事,包括堵塞車門、破壞車站設施,及圍堵港鐵職員等,迫使港鐵向高等法院申請臨時禁制令,保障車站運作,但一眾暴徒更感「不滿」。煽暴目標對準中學生的「香港眾志」,「自決派」劉小麗助理的「智將」尤思聰等,昨日在網上鼓吹「跳閘」,煽動市民坐「霸王車」,「眾志」主席林朗彥即轉發支持。各界人士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出,「跳閘」所為涉違反《港鐵附例》及法庭禁制令,有關人等涉煽動他人違法,做法可恥,必須予以譴責。

港鐵被批評不但容許暴徒逃票,更為暴徒開「專列」,是縱容暴行,結果一眾暴徒越見囂張,多次瘋狂損毀港鐵車站設施,留難、侮辱港鐵前線員工。為此,港鐵日前申請臨時禁制令並獲法院批准,禁止任何人非法地及有意圖地故意阻礙或干擾整個鐵路網絡、損壞任何財產或列車等。

教路罰款填表報錯住址

一眾暴徒「退路」被截,近日想盡辦法「報復」。尤思聰昨日在網上發帖稱,要「去除道德枷鎖」、「對準對象」,並煽動「全民跳閘」。他聲稱,「政府係港鐵最大股東,7.21港鐵大開車門,任由黑幫毆打市民,8.24免費開一列專車送『黑警』去現場,近日全面配合『黑警』打壓市民。全民跳閘(Fare Strike),作為一個『不合作運動』,其實鬖n多大城市做過。」

他還煽動激進分子去購買長者八達通搭港鐵;擋住輪椅人士入閘機門,等其他市民行入去,更教路稱一旦因違反《港鐵附例》而被港鐵職員捉到,需要罰款,在填表時就要「不小心」報錯住址,「咁佢想追你都難啦(發唔到傳票比(畀)你)......2014年有人試過無交罰款,一直都無追,不了了之。」

林朗彥即轉發支持。圖染指今年11月區議會選舉的社區前進旺角東社區幹事林兆彬就留言話「正」。「Fai Ng」聲稱:「阻車門,又話阻人返工唔好,今次幫大家免費搭車,冇得輸啦!」

葉俊遠:違禁令或判囚

民建聯司法及法律事務副發言人葉俊遠指出,根據《港鐵附例》,第四(1)除非得到港鐵公司特准,否則任何人不得「以正當使用供進出用的票閘、欄障或旋轉柵閘(如有的話)以外的方式進入或離開該等部分」,否則可被罰款5,000元。

他續說,根據《港鐵附例》第十四條,禁止無票進入和乘搭列車,任何人在無合法授權或合理辯解下,不得無票進入或離開或企圖在無票下進入或離開已付車費區域;或無票下於鐵路任何部分乘搭列車或企圖在無票下於鐵路任何部分乘搭列車,否則同樣可被罰款5,000元。

同時,《港鐵附例》第三十一條列明,任何人不得在鐵路處所任何部分遊蕩。港鐵日前已成功申請了臨時禁制令,禁止在港鐵內製造滋擾,任何人忽視遵守或遵照臨時禁制令,或任何人協助其他人違反臨時禁制令,可能會被控藐視法庭,違者會被監禁或罰款。

葛珮帆批「跳閘」無視法紀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批評,暴徒多次在港鐵站衝閘拒給車資,視地鐵為他們的「專列」,圍堵各港鐵站大肆破壞,並辱罵甚至襲擊不滿他們的市民,視法紀如無物,已令廣大市民怨聲載道。現在,有關人等更公然煽動跳閘坐「霸王車」,損害公眾利益,更是刻意挑戰法律,絕不能容忍,執法部門應嚴正執法,不能姑息。

自由黨副主席邵家輝指出,所謂「跳閘」已屬違法,自己不應做,更不應該煽動他人犯罪,一旦有人若因此留下污點,將後悔莫及。事實上,連串暴亂已經波及到營商環境,執笠潮漸現,大家應該停下來,回歸理性,止暴制亂,給大家一個研究恢復元氣的空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