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公務員專版 > 正文

特首赴工聯聽工友心聲

2019-09-09
■林鄭月娥(右二)聯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右一)等官員親臨「工聯會施政報告諮詢會」,直接與250名工會代表及基層工人會面,聽取意見。■林鄭月娥(右二)聯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右一)等官員親臨「工聯會施政報告諮詢會」,直接與250名工會代表及基層工人會面,聽取意見。

政府人員協盼改善待遇 林鄭:研為新制公僕提供退休醫療福利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香港近年動盪不安,打工仔生活亦受影響。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正就新一份施政報告收集意見,日前並聯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等官員親臨「工聯會施政報告諮詢會」,直接與250名工會代表及基層工人會面,聽取意見。提出意見的不乏於政府部門員工,他們關注「同工不同酬」及人手不足等問題。林鄭月娥回應指出,要在公務員採用一致性聘用條件十分困難,但會考慮為2000年後入職的新制公務員提供退休後的醫療福利。

當日的諮詢會上,不少公務員及工會代表踴躍發言。其中工聯會屬會政府人員協會權益主任張凱榮早於上世紀90年代加入政府當合約僱員,並於2009年透過公開招聘成為2000年後入職的新制公務員。

他指出,在政府工作逾二十年期間,見盡政府內出現不同工作制度,「當中有新制、舊制、合約制,甚至臨時合約制,不同的待遇與不同的福利差距令員工出現分化與不滿情況。」

冀檢討薪酬架構免積怨氣

政府人員協會會務顧問馮權國則關注公營醫療體系內的士氣問題,「同一部門同一工作有幾個不同職級及薪酬待遇,甚至有外判工,矛盾十分大。」

他續說,長期人手不足兼招聘困難也是一大問題,希望政府能監管公營機構增加投放於前線員工及人手的資源,同時檢討薪酬架構,以免累積怨氣。

工會希望立法 保前線工免受辱

政府人員協會候補執委陳子健指出,近來食環署同事於執法時經常遭人侮辱,「其實許多不同部門的員工都被人罵,希望政府研究設立侮辱公職人員的法例,保障前線員工不要受不必要侮辱。」

他續說,現時隨茈輕鉹H口與政府服務增加,市民要求亦增多,公務員工作亦「加辛」,食環署、康文署、郵政及紀律部隊等均希望能享受每周5天工作,希望政府予以考慮。

郵務員盼政府牽頭取消合約制

另有合約郵務員表示,其職系無前途、無保障、無晉升機會,不少員工均感到不滿,希望政府檢討職系,同時帶頭取消合約制,並把非公務員合約僱員納入公務員體制內。

政府人員協會代表於會上提出5項訴求,包括改善新制公務員及非公務員合約僱員福利待遇;全面推行5天工作周;取消外判及合約制;加強監管醫管局資源運用,解決前線人手不足問題;及保障前線公職人員工作安全,設立侮辱公職人員罪。

林鄭月娥回應指出,香港於回歸以來22年經歷一兩次收縮開支,許多時均要在薪酬及福利方面「埋手」,因此衍生出不同的公務員制度,「甚至2000年前後入職的公務員在教育、房屋津貼及長俸方面更是一個好大問題,所以今日要完全回到一個一致性聘用條件,恐怕有困難,但有否其他炾筒O?例如2000年後入職的公務員是否可向他們提供退休後的醫療福利,可以考慮。」

話畢,現場出現一輪掌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