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特稿】國之最北界碑 天眼全日監控

2019-09-17
■漠河北極環衛隊沙洲隊隊員張秀娟清掃138界碑。香港文匯報記者于海江 攝■漠河北極環衛隊沙洲隊隊員張秀娟清掃138界碑。香港文匯報記者于海江 攝

初春,香港文匯報記者來到位於北緯53度,中國邊境線上最北端的城鎮北極村,這裡仍被白雪覆蓋,顯得天空格外藍。

冬季早上8點,夏季早上5點到晚上8點,漠河北極環衛隊沙洲隊小隊長孫艷艷負責中國最北界碑138界碑區域清潔工作。她說,工作雖然很累,但看到南方遊客體驗馬拉耙犁時,來到界碑前合影興奮的表情,感覺自己的工作很有意義。

春天清理融化的冰雪,夏天撿拾白色垃圾,秋天清掃落葉,冬天清理積雪,在2014年至2018年負責138號界碑清掃工作的環衛隊員張秀娟說,「每天都會遇到很多來自天南海北的遊客,給他們指路照相講北極村的歷史故事。身為北極村的一名清潔工能為遠方的客人來北極村找北,創造一個衛生乾淨的環境,能讓客人享受美麗的北極村風光,更是驕傲和自豪,一年四季再辛苦工作是值得的。」

漠河市景區管理委員會景區管理部部長于洋說,近年來漠河市景區管理委員會對界碑的保護趨於完善,不僅安排了工作人員每天進行維護,並且清潔工全天不間斷地進行清潔和擦拭,並且在2017年的時候,專門安裝了攝像頭對界碑進行24小時監控,防止遊人或其他人員破壞界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