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廣州電子消費產品展】新潮娛樂設備 AR元素領跑

2019-09-20
圖為「太空訓練」模擬機器。帥誠 攝圖為「太空訓練」模擬機器。帥誠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帥誠 廣州報道) 可360度旋轉的「太空訓練」模擬機器、仿真度極高的AR摩托車、臉盆大小的壁掛洗衣機、尺寸變小的立櫃空調......在昨日開幕的廣州國際電子消費品及家電品牌展(簡稱「CE China」)上,參展電子消費品呈現諸多新趨勢,吸引了參觀者的眼球。

作為AR領域的主要參展商之一,東藝數字科技展出了多款大型AR遊樂設備,有可同時乘坐8人的AR過山車,也有仿真度極高的AR摩托車,而其中一款能夠360度旋轉的一體化娛樂設備吸引了不少觀眾排隊體驗。

該公司總經理姚斌介紹,這款擁有類似「太空訓練」模擬效果的AR產品是公司近年研發的新品,通過更加真實的互動體驗來增強體驗者的現實感。「家用AR產品因為空間和硬件限制還處於瓶頸期,而大型AR娛樂設備正朝荍韞[多元化的方向發展。」姚斌認為,雖然目前AR體驗的主要載體仍然是AR眼鏡,但隨茧w件設備的不斷創新,終將實現量變到質變的飛躍。

家居輕量化 洗衣機面盆大

在智能家居展廳,各大家電參展廠商帶來的新品則呈現出輕量化的特色。在蘇寧的智能家居客廳展示區,小Biu壁掛滾筒洗衣機僅有臉盆大小,立櫃空調寬度也不超過40厘米,且所有家電均能通過聯網進行遠程控制。

對此,中國工程院院士譚建榮表示,數字孿生將成為數字消費品市場的下一個發展重心,「通過數字孿生來把電子消費產品滲入到每一個人的手中,產品數字孿生體就是電子消費產品全生命周期和全價值鏈的數據中心。」他還預測,不久的將來數據信息、企業、家庭生活等都將複製到手機上,手機將成為數字消費時代的主要承載工具。

數字孿生引領未來 手機成主角

在當日同期舉行的論壇上,IDG亞洲副總裁朱東方公佈的最新數據顯示,內地已成為全球最大的消費電子產品生產國、出口國和消費國,據統計,2018年,內地手機、計算機、彩電產量分別達到18億部、3億台和2億台,佔全球總產量的90%、90%和70%以上,均穩居全球首位。

在智能家居領域,2019年上半年內地市場零售總額達4,297億元 。據預測,內地智能家居市場在2020年的市場規模將有望達到5,819.3億元人民幣 ,使用智能家居的家庭數將達到210萬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