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貿戰藏機遇 中國東盟貿易額明年料破萬億

2019-09-22
■中國-東盟博覽會場館南寧國際會展中心裝扮一新。 中新社■中國-東盟博覽會場館南寧國際會展中心裝扮一新。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曾萍 南寧報道)中美貿易戰不僅給中美雙方帶來直接影響,也在全球範圍內引發「蝴蝶效應」。在此背景下,中國和東盟加強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及落實共同繁榮概念則被認為是中國「突破」貿易戰的關鍵。據了解,自2009年以來,中國連續多年成為東盟第一大貿易夥伴國,2018年雙方貿易投資額達5,880億美元,預計到2020年將達到1萬億美元。

在東盟魅力國家展位上,東盟特色商品展銷吸引了大批人潮。印尼的貓屎咖啡、越南拖鞋、老撾啤酒等眾多東盟產品陸續通過東博會打開龐大的中國消費市場。據介紹,本屆東博會將共安排超過90場經貿對接活動,其中,行業對接活動場次比上屆增加近43%,50%以上境外參展企業將獲得一對一精細化商貿配對,配對場次達500場以上。

此外,2019年是《中國-東盟戰略夥伴關係2030年願景》第一年,雙方經濟合作將更密切。中國-東盟商務理事會執行理事長許寧寧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中美經貿摩擦、東盟有的國家獲得歐美提供的貿易普惠制等因素,也都將給中國企業走進東盟創造機遇,「2019年走進東盟的中國企業將有所增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