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廣西自貿區首參展

2019-09-22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朱曉峰 南寧報道)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獲批落地近一個月後,昨日首次亮相中國-東盟博覽會,其中崇左片區當天簽定36個項目投資協議,投資總額超過160多億元(人民幣,下同)。而片區內唯一坐落於中越邊境的憑祥,則力倡企業在中越邊境佈局產業,可以有效規避貿易壁壘和關稅風險。

憑祥市委書記王方紅說,憑祥是「中國南大門」,2018年外貿進出口總值890.66億元,其中90%左右為出口貿易,排在前列的產品包括手機組件、手機顯示屏、耳機、硬盤磁盤等,出口總值近200億元。

「如企業在中越邊境佈局產業,可以充分利用越南原產地證、土地、勞動力,以及中方技術、資本等互補優勢,推進中越產能合作,有效規避貿易壁壘和關稅風險,降低生產成本。同時,越南作為農業大國,雖然農產品資源豐富,但加工技術較中國落後,企業可選擇在越南進行粗加工,再到崇左片區進行精深加工,提高產品附加值。」王方紅表示,憑祥正打造「兩國雙園」,計劃總投資100億元,重點引進電子信息、智能終端、手機配件等出口加工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