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4500粵港澳青年訪佛山江門

2019-09-22
■參訪團在佛山參觀並留影。香港文匯報記者敖敏輝 攝■參訪團在佛山參觀並留影。香港文匯報記者敖敏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敖敏輝、帥誠 佛山、江門報道)由粵港澳大灣區青年總會、廣東省青年聯合會主辦的「我的祖國70周年」系列活動之「大灣區大型考察團」交流活動21日啟動,4,500名大灣區青年在廣州、佛山、江門開展為期2天的參觀訪問,規模創下歷年之最。首日活動中,考察團尋訪有百年歷史的開平碉樓,感受中國鄉土文化內涵與古人建築智慧;參觀香港投資興建的仿古電影拍攝基地佛山國藝影視城,看到大灣區給香港以及港青帶來的巨大發展機遇。

港澳參訪團成員包括青年社團代表、專業人士、創業者和學生代表,共2,000多人。當日一早,港澳青年分別從香港和澳門出發,經港珠澳大橋,很快就抵達目的地。粵港澳大灣區交通基礎設施的完善,給港澳青年北上帶來了極大便利。

影視城內重返舊時香港

三地青年匯合後「混編」組成A團和B團,分別前往佛山和江門。在佛山,參訪團來到位於西樵山風景名勝區的國藝影視城。該項目由香港上市公司投資建設,佔地1,100多畝,目前已建成多個逼真歷史年代的街區,包括香港街、上海街、廣州街、明清皇宮、古大宅及衙門。港澳青年紛紛舉起相機,記錄下難得一見的場景。

「香港也有影視城,但平時並不對外開放。來佛山前我還不知道大灣區有一座這麼大規模的影視城,非常震撼。」換上一身古裝的港青劉世傑說,他回去之後會把打印出來的照片分享給香港朋友。

香港街是國藝影視城最大的特色和看點,其豐富的場景、建設的精細度以及整體風格的還原度,在內地首屈一指。在「百老匯」喝一杯咖啡,跳一首舞曲,體驗上世紀初香港人的休閒娛樂方式;在有軌公交前「打卡」留念,觸摸香港最早期的叮叮車。「這裡是內地,但把我們帶進了歷史的香港,非常親切。」香港大學生阿欣說。

為吸引和服務香港影視人才到大灣區創作,內地已出台多項支持政策,包括香港人參與內地電影製作不再有數量限制,合拍電影兩地演員比例不設限,香港電影可以報名內地電影獎項等,國藝影視城也為香港人才創作、就業及創業搭建了一個絕佳的平台。

領略開平碉樓藝術風格

與此同時,B團前往江門開平參觀世界文化遺產開平碉樓。他們參觀了立園和自力村碉樓群,領略開平碉樓集傳統園藝、西洋建築、江南水鄉特色於一體的獨特建築藝術風格。

在香港從事市場營銷的港青王春暉說,從碉樓的設計、傢具等可以看出華僑很尊重中國文化,碉樓的傢具設計既有當地的文化,也融合了西方技術。她說,開平碉樓裡有時鐘、抽水馬桶,讓她大開眼界。「在民國時期這裡就有自來水,真的很先進。」

參訪團還一同觀賞了粵劇、功夫、舞獅、書畫、茶藝等現場表演,並體驗了江門市非物質文化遺產「鎮濠泥雞」的現場製作。

三地青年「混編」組團,通過交流互相了解,從而成為朋友。在國藝影視城,當地大學生小孔與來自香港的大學生小劉迅速打成一片。兩人交流學業,並分別介紹自己的家鄉汕頭和香港。他們還互加微信,以便今後進一步交流。和他們一樣,很多港澳青年和內地青年「掃一掃」互加微信,成為當日的一道風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