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堅守底線】恪遵「一國兩制」 香港前途光明

2019-09-27

在昨日的首場「社區對話」中回答關於「一國兩制」的問題時,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強調,「一國兩制」沒有變質,只要「一國兩制」全面準確落實,香港是有前景的。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補充,香港最大的發展機會在於「一國兩制」獨特的制度優勢,只要能發揮到區域經濟發展,就可以為每一個人在經濟、生活、民生方面提供新選擇。

「一國兩制」的問題在昨日的「社區對話」中被市民多次提到。不過,有市民認為,香港可以做到「香港自治」,林鄭月娥則強調,「一國兩制」不是「香港自治」,「香港自治」亦不是「一國兩制」。她表示,「一國兩制」有底線,呼籲大家一起尊重「一國兩制」的底線,把香港制度在「一國兩制」下保存下來。

聶德權:普選須嚴依基本法

聶德權補充,香港的發展機會就是在於「一國兩制」的獨特制度,粵港澳大灣區就體現出,只要發揮好「一國兩制」,就可以發揮到區域經濟發展,就能給每一個人在經濟、生活、民生方面提供多一個選擇。

他其後回應有市民提到基本法第四十五條關於普選問題時強調,基本法寫明普選行政長官是最終目標,要達到這個目標就必須在「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框架下,找到平衡點,過去曾經嘗試,但在核心的「一國兩制」問題上,沒有機會充分討論。

聶德權坦言,社會上有人覺得,政府的制度是不是過去太偏重「一國」,忽略「兩制」,也有人說是不是只是看「兩制」而不看「一國」、不看國家主權安全等問題。

他認為,大家需要在理解「一國兩制」的問題上有更深度的討論和交流,找到和梳理矛盾點,並換位思考,從而找到合適的落實方案。■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根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