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公正嚴明】任何人不守法 一視同仁處理

2019-09-27

針對有市民在昨日的「社區對話」中提到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的意見,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強調,法治是香港的核心價值,任何人不守法、不守規都會一視同仁處理。她表示,獨立既定的監警會7月初已表明會在6個月內公開報告,屆時一定會還大家真相。

監警會定還大家真相

林鄭月娥表示,一向對治安引以為傲的香港市民會認同警隊擔當重要力量,在過去幾個月中,警隊亦接受了極大挑戰和壓力,但她再次重申,法治是香港的核心價值,對所有人士,包括政府人員、示威者、普通市民等出現違規、違法都會一視同仁、嚴肅跟進,「我支持執法機關工作,不等於我容許他們不守規、不守法。」

她強調,自己並非反對了解真相,明白過往三個月大家見到的圖片和短片令很多人感到擔心,在6月12日衝擊行動、「721元朗事件」和「831太子事件」中,由於信任度不高,有時明明很多部門出來解釋,大家亦希望詳細了解事實。

林鄭月娥認為,監警會在近兩個月已加強透明度,並從海外找到對警務工作非常熟悉、也都肯定不會隱瞞真相的專家加入相關工作提高公信力。她表示,監警會的工作中,會對許多人關心的6月12日衝擊行動、「721元朗事件」和「831太子事件」查明真相。

新屋嶺拘留所不再用

有人問到警方曾使用「新屋嶺」拘留所的問題,林鄭月娥指,新屋嶺並非常設拘留場所,「警務高層已經不再用。」她續指,至於部分市民針對新屋嶺各種指控,「每一件都不會輕輕放過」,監警會都會認真審視,將事實擺在大家眼前。■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根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