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內地女企業家投融資「順」冠全球

2019-10-10
■內地女企業家投融資渠道充裕,圖為格力電器股份董事長兼總裁董明珠。■內地女企業家投融資渠道充裕,圖為格力電器股份董事長兼總裁董明珠。

香港文匯報訊 匯豐昨日發佈的私人銀行全球調查報告《她是企業家》顯示,內地女企業家在獲得支持業務發展的投融資方面渠道充裕,並且在融資過程中受到的性別偏見全球最少。

有關調查旨在研究全球女企業家在投資中面臨的壁壘,覆蓋亞洲、歐洲、中東和美國的逾1,200位企業家。中新社引述調查顯示,不到兩成(17%)的內地受訪女性企業家在爭取業務發展所需資金的時候經歷過性別偏見,在本次受訪市場中為全球最低。與之相對,女企業家在英國及美國的境遇迥然:這兩個受訪市場遭遇過性別歧視的女企業家比例最高,分別為54%和46%。

逾半英女企業家曾遭受偏見

儘管面對全球競爭最為激烈的創業環境之一,內地受訪女企業家獲得的融資額是全球女性企業家中最多的,比美國女企業家多40%,比法國多80%。不僅如此,她們的融資金額平均440多萬元(人民幣,下同),甚至超過了內地的男性企業家的近300萬元。內地的整體環境有益於女企業家成功獲得資金,她們在融資過程中需要考慮的因素則因資金來源的多樣化而比任何市場都更為複雜,這些資金來源包括銀行、風險投資、天使投資和P2P借貸等。

無懼競爭 內地「多面手」眾

此外,根據調查,八成內地受訪女企業家表示對獲得投融資有信心,這一比例在本次調查中領先於全球其他市場。不僅如此,展望未來融資計劃時,受訪內地女企業家信心更足(87%),大大高於美國(67%)、英國(64%)和新加坡(52%)。

匯豐中國私人銀行業務部主管王寧表示,儘管全球的女企業家都面臨相似的挑戰,匯豐的調查發現,內地的女企業家在多個領域具備自身優勢並頗有建樹。即便市場競爭激烈,她們依然有能力從容應對投融資和業務發展中的各項挑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