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老委員履職新體驗:點讚遠程協商新形式

2019-10-10
■目前,奧克擁有30多家子公司和沿江沿海120萬噸乙氧基化產能、產值銷售近百億元。圖為奧克股份最大的全資子公司江蘇奧克的工廠全景。 香港文匯報遼寧傳真■目前,奧克擁有30多家子公司和沿江沿海120萬噸乙氧基化產能、產值銷售近百億元。圖為奧克股份最大的全資子公司江蘇奧克的工廠全景。 香港文匯報遼寧傳真

履職十餘年,提交提案建議50多份,多次參與全國政協重點提案協商會、雙周協商會、列席全國政協常委會及重點項目監督視察等重要參政議政活動,積極為東北振興和石化行業技術創新以及民營經濟健康發展建言獻策......作為連任三屆的「老委員」,朱建民對自己的履職經歷如數家珍,其中最令他難忘的一次履職,便是在去年10月全國政協召開的首次遠程協商議政會議上的發言。

「當主持人汪洋主席說到『我們現場連線朱建民委員』時,我本能地想站起身來,這時才意識到自己是坐在車裡,是在開視頻會。」全新的履職體驗令朱建民興奮不已,「自2008年擔任全國政協委員以來,儘管年年都有全國兩會期間的提案和參政議政,也參加了多次專題協商、專門調研和雙周協商會,但是,總是由於時間、地點和方式等問題,遺憾地錯過了一個又一個想參加卻又參加不了的全國政協協商和議政活動。」對於這一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探索網絡議政、遠程協商等新形式」要求的全新舉措,朱建民期待已久。

2018年10月24日上午9時,按工作計劃,朱建民正在趕赴奧科集團子公司揚州奧克的車上,此時全國政協第一次「優化營商環境,促進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網絡議政遠程協商會也如期召開。

「我將車停靠在路邊,通過手機上的IP地址,進入了視頻會場。」作為大會首個發言的委員,朱建民記憶猶新,「手機屏幕切換到了我坐在車裡的畫面,」他開門見山,以「外優營商環境、內練主業專功」為主題展開發言,「在過去一個月裡,針對最近網絡上對民營經濟發展的一些雜音,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兩個毫不動搖』,充分肯定了民營經濟的歷史貢獻和地位作用,給了我們一顆定心丸,令廣大民營企業家歡欣鼓舞......因此,建議國家應該減輕企業的減稅降費負擔,營造輕裝上陣的營商環境,國家有關部委應該加強對民營經濟規劃發展的引導和鼓勵,引導民企深耕一個領域。」

朱建民還回憶起會議的一個細節,「在發言後,汪洋主席還饒有興趣地問我,是用攝像機還是用手機,問在車上用手機端遠程視頻參會的效果如何。」他在此後撰寫的一份與會經歷與感受中這樣寫道,「為全國政協開闢網絡議政、遠程協商和提高協商效率的創新舉措點讚。這次遠程協商會議,有多個分會場視頻連線,有多個手機終端視頻連線,有實時播放的移動履職平台議政群文字發言,是一次與時俱進、創新高效遠程協商會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