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景順:斷定美國打金融戰為時尚早

2019-10-1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蔡競文)新一輪中美貿易談判今日(10月10日)舉行,市場關注美國會否將貿易爭端升級至金融戰。景順亞太區(日本除外)環球市場策略師趙耀庭昨認為,現在就斷定美國將貿易摩擦直接擴展到金融市場為時尚早。

較早前彭博一篇文章引述美國白宮官員指,他們正在考慮是否限制美國投資組合持有中國公司的證券。由於中國將於今日恢復與美國的貿易談判,因此這文章的出現正值敏感時期。 文章出現不到24小時後,美國財政部發言人克勞利(Monica Crowley)表示,美國目前並無打算阻止中國公司在美國交易所上市。

大增投資限制會引反彈

趙耀庭認為,美國將貿易摩擦直接擴展到金融市場為時尚早。他指,相信美國尚未作出任何決定,而任何大幅增加投資限制的舉動將引起美國共和及民主兩黨與國會及行政當局的辯論,以及來自美國商界的強烈反對。然而即使實施金融限制並非市場最關注的情況,但仍需視之為具影響力的風險因素。

對中國股票繼續持樂觀

他指,因為貿易和投資關係密切,因此預期貿易和科技投資的壁壘對資金流沒重大影響是不切實際的,美國與其他國家之間的實體經濟或金融關係完全「脫u」在美國歷史上相對罕見。

景順指出,繼續對中國股票持樂觀態度,相對於H股或ADR等離岸股票,更偏好A股。根據CEIC和彭博的數據, MSCI中國離岸指數中有24%由美國投資者持有,已經是所有可識別地區的投資者中佔比最大。截至今年6月,海外投資者持有的在岸中國股票僅佔總市值的3.1%。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