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吉舖湧現增 短租迎聖誕

2019-10-13
■銅鑼灣街頭。 資料圖片■銅鑼灣街頭。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隨茈靮翻蘇薴伔聾峖菪悁瘣謅痋A李根興續指,未來舖位行業將出現大執位,預料核心區吉舖潮將會出現,舖位將會由短租商戶承租,主打中低檔家庭用品或消耗品,以迎接聖誕及新年檔期,唯因短租關係,這些舖位的租金水平將會下跌七成。至於民生區舖位,耐用品及高消費品或會結業,並引來更多西醫、菜檔或餐廳進駐,料民生舖位租金將保持平穩。

開辦地區睇舖團

李根興提到,政治事件直接影響街上人流消費,令舖市受衝擊影響最大,公司近期舉行的「行街睇舖團」也直接受到波及,參加人數相對以往減少五成。他又把投資者分為3類,300萬至800萬屬小型投資者,800萬至2,500萬屬中型投資者,而2,500萬以上屬大型投資者。

李根興指,受政治衝擊影響,幾乎所有中、小型投資者都「縮沙」暫停投資商舖基金,他們紛紛表示事件「睇唔到終結」,擔心會一直惡化,或擔心出現退租潮,不少投資者更透露有移民意向。

不過,大型投資者對此卻比較積極,更有趁低撈貨的打算,現時所募集的約1.5億元商舖基金均來自大型投資者,亦是對市場投下的信心票,預計稍後會有其他中小型投資者跟隨。李根興指,未來會走進民生區,開辦地區睇舖團,例如元朗區或屯門區,免卻交通麻煩,「唔使齯H周圍走」。

對於舖市展望,李根興指自己對香港的未來仍充滿信心,相信政治事件只是短暫發生,長遠舖市仍有不俗的發展,認為不用太悲觀。李根興預計,未來一兩年,舖市會大受「內傷」,走勢會繼續向下,料核心區舖位買賣價在一年後至少跌兩成,而民生區則會保持平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