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專家看法:舖位投資現屬高危宜忍手

2019-10-13

關焯照:現僅衰退初期

冠域商業及經濟研究中心主任關焯照認為,舖位投資屬高危板塊,實力不足的投資者最好「唔好掂」,而未來舖位走勢需視乎經濟好壞,現在最多是衰退的初期,認為可以再等等,如最難跌的住宅樓價下跌約一成半,則代表舖位已到入市時機。

關焯照預計,舖位整體造價可能跌3-5成,而前景最差的銅鑼灣舖位會跌3-4成,旺角一二線街道跌2-3成,尖沙咀有較多旅客支持,料跌1-2成。不過關焯照強調,如無足夠承擔風險的能力,最好所有跟磚頭有關的投資也「唔好掂」,包括商舖基金、房託股及地產股。

莊太量:不妨還價四成

香港中文大學劉佐德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常務所長莊太量表示,暴力示威步入白熱化階段,舖市受到的衝擊最為直接,在部分旺區的地舖更出現減半租都無人承租的情況,預料整體舖市將慢慢向下,舖位未來買賣價跌幅至少兩成以上。

莊太量解釋,雖然網購店崛起,理論上會令實體店需求減少,但香港跟外國不同的是,地理面積較外地細,香港人無需長途跋涉到商店,便利性較外國高,加上香港運輸成本高,故港人大部分仍願意到實體店舖消費,舖位於本港仍有一定價值。

至於舖市投資,莊太量指,大多買舖位的都是較具實力的專業投資者,如有投資舖位的打算,應先衡量自身能力及風險,畢竟舖位買賣價大起大落,不妨大膽還價,如能還價30%-40%則比較理想,又或者待舖位價錢「再低齱v才考慮入市。

冼日明:網店料將得益

中大商學院客座教授冼日明指,暴力示威對商戶最大的影響因素是交通,特別是當晚上交通封閉,市民提早回家或足不出戶,加上旅客減少,對商業區或旅客區影響最大,反而民生區的市民,因外出不便的關係,會選擇於當區消費,近來不少屋h或民生區的食肆生意不跌反增,而因應市民減少外出消費,網店將會是其中的得益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