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今日香港】無開坑修地下渠 工程短兼防爆渠

2019-10-14

新聞撮要

渠務署自2017年起分階段為被評定為高風險的渠管,規劃全面的勘測及修復工程,正採用毋須鑿開喉坑路面的修渠方法陸續為風險偏高的地下渠管進行修復,以減低爆渠的風險,首階段的工程預計在2022年完成。 ■節自︰《修復地下老渠 免開坑減爆渠》,香港《文匯報》,2019-10-7

持份者觀點

1. 發展局局長黃偉綸︰有關渠管有可能已經出現老化和損耗,當中污水管道長期處於污水產生的腐蝕性氣體環境下,更有較高風險出現老化和損耗。

2. 渠務署工程管理部工程師陳家賢︰「無開坑式」管道修復工程只需在個別位置開出一個臨時豎井,以便把新的喉管物料套進舊渠管內,形成新渠管,這種方法需要開挖的地方較小,施工期相對較短,完工後能迅速恢復行車,對公眾的影響可以減到最低。

多角度思考

1. 根據資料,試指出「無開坑式」管道修復工程的好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