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躍動都市 > 正文

中國文化藝術走向世界 展現獨特多元魅力

2019-10-14
■在泰國曼谷拍攝的《昭君出塞》演出。■在泰國曼谷拍攝的《昭君出塞》演出。

中國有深厚的文化底蘊,中國文化藝術種類豐富及形式多元化,是支撐國家走向國際舞台的軟實力,適逢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世界各地舉辦了不少慶祝活動及表演,有些中國藝術工作者更應邀參與海外的國際舞蹈音樂節的演出,展示獨具中國傳統文化特色的表演,藉以促進與各國的文化交流互賞,展現中國多元文化的獨特魅力。 ■文︰雨文、新華社 圖︰新華社、中新社

《昭君出塞》亮相曼谷

早前,應第21屆曼谷國際舞蹈音樂節邀請,中國演員李玉剛將其2019年全新作品《昭君出塞》在曼谷的泰國文化中心呈現給泰國觀眾,泰國長公主詩琳通更親臨現場觀看演出。詩琳通說:「演出非常震撼,作品蘊藏的意義令人感動,希望更多中國藝術工作者來到泰國,展示獨具中國傳統文化特色的表演,促進泰中文化友好交流。」

第21屆曼谷國際舞蹈音樂節主席烏貝羅從《昭君出塞》中領略到中國文化的獨特魅力。他說,《昭君出塞》傳遞了家國情懷與民族大義的「和」文化內涵,秉承「一帶一路」精神,將大愛精神沿出塞之路不斷傳頌。主演李玉剛接受採訪時表示,期待今後有更多機會相聚於中泰藝術盛事,了解並學習泰國文化,用行動支持中泰友誼。   

曼谷國際舞蹈音樂節是東南亞最大的國際藝術節,今年的曼谷國際舞蹈音樂節從9月11日持續至10月23日,共邀請了來自8個國家共13個劇目參演,藝術形式包括歌劇、芭蕾、交響音樂會等,而《昭君出塞》是亞洲地區唯一獲邀參演的歌舞劇作品,在10月初時已連續演出兩場。

川蜀文化亮相維也納

早前,「文化中國、錦繡四川」四川文化旅遊展示會在奧地利首都維也納舉辦,活動通過圖片展、傳統文藝表演及川菜美食推介等形式,向當地居民和海外華人展示川蜀文化,展現中國魅力,獲得一致好評。

中德電影慕尼黑交流

第七屆慕尼黑華語電影節剛在德國南部城市慕尼黑拉開帷幕,今屆電影節由慕尼黑孔子學院主辦,為期一周,展映了《無名之輩》《一齣好戲》《無雙》等17部優秀華語影片。慕尼黑孔院中方院長繆雨露表示,除了安排致敬經典、人文紀實、藝術院線和佳片速遞等展映單元,今屆電影節還舉辦了中德電影人對話講壇,讓中德電影圈同行進行思想碰撞,並與現場觀眾互動。

電影節協辦方、中國電影資料館代表團團長黎濤表示,希望可以借助電影節的契機,讓更多德國觀眾接觸到優秀的華語電影。今屆電影節還適逢新中國成立70周年,中國電影資料館與慕尼黑孔院共同推出了《「慢慢看」--新中國70年優秀電影海報展》,展出新中國各個時期的優秀海報作品。

作為一個非競賽類影展,慕尼黑華語電影節立足中國文化的海外傳播,旨在展現中國當代電影藝術發展,促進中德文化的交流互賞。

聯乘音樂會費城舉行

由中國駐紐約總領事館、美國費城市政府和費城交響樂團共同主辦的「中國日」慶祝活動早前在費城金梅爾表演藝術中心舉行,今次活動的主題為「友誼、合作、共贏」,中美兩國觀眾在金梅爾表演藝術中心欣賞了獨具特色的中國傳統舞蹈表演,以及由費城交響樂團和中國鋼琴家合作帶來的音樂會。

中國駐紐約總領事黃屏表示,中美雙方共同努力推動兩國關係不斷向前發展,能夠造福兩國人民。出席活動的費城市長詹姆斯.肯尼說,美中兩國人民繼續保持友好往來十分重要,費城期待與中國在教育、文化和商業等多個領域深化合作。

至於費城交響樂團總裁兼首席執行官馬蒂亞斯.塔爾諾波利斯基在接受採訪時說,費城交響樂團與中國的互動往來很頻繁,今年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能夠在此時參與「中國日」慶祝活動很有紀念意義。

多民族風情驚艷巴黎

由巴黎中國文化中心和中國銀行巴黎分行聯手打造的《塞納中華情--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專場晚會》在秋波瀲灩的塞納河上舉行,晚會以在船塢舉行的「錦繡中華」中央民族大學民族藝術團的演出拉開帷幕,當中來自中央民族大學民族藝術團的演員表演維吾爾族女子舞《石榴花開》,亦有演員表演蒙古族歌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