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即食麵當主食 聯國警告損兒童健康

2019-10-16
■家長讓子女經常食用即食麵,可能損害子女健康。  網上圖片■家長讓子女經常食用即食麵,可能損害子女健康。 網上圖片

全球1/3營養不足或過重 1.49億人發育遲緩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昨日發表全球兒童膳食狀況報告,指出全球7億名5歲以下兒童中,約1/3人均存在營養不足或過重問題。報告特別指出在東南亞地區,雖然經濟起飛、生活質素改善,但不少家長仍不注重子女飲食,倚賴如即食麵等現代廉價食品,損害孩童健康。

今次報告是UNICEF自1999年以來,首份《世界兒童狀況》報告,執行主任福爾指出,若兒童的膳食不佳,其生活質素亦不佳,「我們在健康飲食的競賽上正不斷落後」。報告發現,1990年至2015年間,貧窮國家的發育遲緩兒童人數減少近40%,但仍有1.49億名4歲以下兒童的身高未追上正常水平,另外亦有5,000萬兒童被垃圾、長期疾病、體重過輕及貧窮影響。

只考慮填飽肚忽視營養

兒童飲食上,報告指全球5歲以下兒童中,近半數未能攝取充足維他命及礦物質,UNICEF將此狀況稱之為「隱性飢餓」。特別是在菲律賓、印尼、馬來西亞3個東南亞國家,平均40%的5歲以下兒童均出現營養不良,相較全球平均數的1/3,該區問題明顯較嚴重。專家解釋,區內父母認為填飽子女的肚便是最重要的事,而未考慮蛋白質、鈣質或纖維等是否足夠。

印尼、馬來西亞及菲律賓的專家不約而同地指出,區內很多低收入家庭都會以即食麵、甜薯及豆類製品作為主食,加上高糖量的餅乾、飲料和快餐等,都不利兒童健康。專家指出,如果要改變以即食麵為主食的習慣,需要靠政府大力宣傳,「即食麵隨處都有,即使是最遙遠的窮鄉僻壤。」

報告又指出,過去30年間,發展中國家出現新的兒童營養不良問題,即過重問題。專家指,營養不足、缺乏微量營養及癡肥這「三大負擔」愈來愈多在同一個國家、同一個社區,甚至同一個家庭內出現,例如母親超重或癡肥的話,她的子女便往往會發育不良或過瘦。 ■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