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內地去年專利申請量佔全球近半

2019-10-17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世界知識產權組織16日發佈的年度報告《世界知識產權指標》顯示,2018年全球專利、商標及工業品外觀設計申請量再創新高,其中中國專利和商標申請數量最多,推動了知識產權需求的整體增長。

這份報告說,2018年全球創新者共提交了約330萬件專利申請,連續第九年實現增長,漲幅為5.2%;全球商標申請活動達到約1,430萬類,而工業品外觀設計的申請總量約130萬件。亞洲的專利、商標及工業品外觀設計申請量佔總量的三分之二以上。

受理專利申請數量居首

世界知識產權組織總幹事弗朗西斯.高銳表示,亞洲已經成為全球創新樞紐,亞洲國家在居全球經濟中心地位的專利、商標、工業品外觀設計和其他知識產權的申請量上繼續超越其他地區,僅中國就佔了世界專利申請量的近一半,印度也取得了令人矚目的增長。

數據顯示,2018年中國國家知識產權局受理的專利申請數量達到約154萬件,佔全球總量的46.4%,數量相當於排名第二至第十一位的主管部門受理的申請量之和。排在中國之後的分別是美國、日本、韓國和歐洲專利主管部門,上述主管部門受理的申請數量共佔世界總量的85.3%。

美國仍是向境外提交專利申請最多的國家,這表明其向新市場擴張的意願強烈。排在美國之後分別是日本、德國、韓國和中國。

商標方面,中國國家知識產權局受理的申請活動數量最多,涵蓋大約740萬類,其次是美國、日本、歐盟和伊朗。排名前20的相關主管部門中,2017年至2018年受理商標申請數量增長最快的分別在印尼、中國、印度、韓國和英國。

此外,中國國家知識產權局2018年還受理了5,760件植物品種申請,較2017年增長了29%,佔2018年全球提交的植物品種申請量的四分之一以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