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國產超高靈敏度斷層掃描儀發佈

2019-10-1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楊奕霞 山東報道)香港文匯報記者從「2019年超高靈敏度PET和神經影像國際論壇」上獲悉,全球首台國產化超高靈敏度PET設備已研發成功,在人類歷史上首次呈現了秒級四維分子影像,將PET的靈敏度提高30倍以上,數據採集效率提高上百倍。

正電子發射斷層掃描儀PET(Positron Emission Tomography)是反映病變的基因、分子、代謝及功能狀態的顯像設備。

價格僅為進口產品三分之一

此次推出的基於超高靈敏度PET設備,由於將PET的數據採集效率提升了上百倍,可以把成像的時間從原本的1分鐘至10分鐘降低到1秒鐘以內,得到秒級的四維PET成像。另外,其價格僅為進口PET產品的三分之一,未來有望大幅降低高額診斷費用。

據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核醫學科主任劉興黨介紹,中國PET設備完全依賴進口,多年來一直被GE、菲利普、西門子三大公司的產品所壟斷。且PET擁有量與國外成熟市場相比存在較大差距。「目前美國PET約有3,500台,而中國僅有330台。」

據其介紹,目前人體PET掃描,僅放射性藥物一項,每個病人需要2,000元(人民幣,下同)。此次採用由山東麥德盈華科技有限公司研發的國產PET設備可將藥物的劑量下降10倍以上。藥物攝入量降低,費用可從2,000元降至200元以下。以全國每年500萬例PET掃描計算,每年可為病人節省80億元的藥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