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直擊加拿大大選】港移民嘆:社交媒體 騎劫大選

2019-10-18
■候選人宣傳街招。 香港文匯報特約記者 成小智 攝■候選人宣傳街招。 香港文匯報特約記者 成小智 攝

選民不深究政綱 不實資訊照單全收

加拿大將於下周一舉行聯邦選舉,最新民意調查顯示執政自由黨的支持率仍然稍微落後於最大反對黨保守黨,總理杜魯多能否成功連任尚未明朗。政績平平加上醜聞纏身,導致杜魯多在整個競選過程處於逆境。有定居多倫多的香港移民表示,這次大選是自由黨與保守黨的對決,但加拿大選民普遍不會深究各政黨政綱,任由社交媒體騎劫主流思潮,並且全面接收其發放的資訊,不理會當中錯漏百出。■香港文匯報特約記者成小智多倫多報道

定居安大略省的李業明接受訪問時坦言,杜魯多領導的自由黨政府在各方面的政策乏善可陳,民生沒有顯著改善,但國家整體狀況尚算平穩。他指出杜魯多接連被揭發醜聞未對選情造成重大損害,除了選民普遍相信這個世上沒有完全廉潔的政府外,一般人亦不會太花費時間了解政事和事實真相,任由社交網站錯誤資訊支配其思維,更無意擴大視野,認識清楚每宗事件的正反兩面。

欠突出華裔候選人

對於在今次大選的投票意向,任職商界的李業明表示他原本沒有太大意慾投票,但為了履行公民責任和表達意願,他將會在大選投票給政治哲學較能接受的自由黨,但並不代表支持杜魯多。事實上,他記不起杜魯多有否履行上次競選時的承諾,但誓言不會投票給保守黨,因為安大略省經濟在保守黨省政府最近上台後不久已經被拖垮。

總體而言他認為加拿大正如世界各地一樣,欠缺政治人才。今次大選沒有突出的華裔候選人參選國會議席,可能影響到華裔選民的投票意慾。

談到其他政黨在大選勝出的機會,李業明估計一些選民可能投票支持保守黨,希望加拿大出現近乎美國特朗普模式的領袖和政府。他認為第二大在野黨新民主黨無力挑戰,尤其是新民主黨在安大略省執政時導致該省經濟一敗塗地,而且容易浪費社會福利資源。大部分選民相信今次大選是自由黨與保守黨的對壘,但綠黨的表現將備受關注,可能成為加拿大人對未來寄予厚望的政治新力量。

孟晚舟案成自由黨陰霾

此外,也有意見指出,不少華裔選民對加拿大當局抓捕孟晚舟一事感到不理解,並因此反對自由黨,由於今屆大選沒有突出的單一議題,加中關係或會刺激一些過往不投票的華裔選民出來投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