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57%居港加人撐保守黨

2019-10-18
■多倫多的西人超市設了中國產品區,足見華人社群的影響力。香港文匯報特約記者 成小智 攝■多倫多的西人超市設了中國產品區,足見華人社群的影響力。香港文匯報特約記者 成小智 攝

今年加拿大聯邦選舉出現一個新局面,根據杜魯多政府去年12月頒佈的《76號法案》,所有在海外居住超過5年的加拿大公民,可以恢復喪失了26年的投票權,令到他們即使身居海外,亦能在下周舉行的大選行使公民權參與投票,當中包括在香港居住的約30萬加拿大人。

重獲失落26年投票權

加拿大在1993年通過的一項法案,導致加拿大公民在國外居住5年以上就喪失了聯邦選舉投票權。加拿大最高法院今年1月裁定,禁止海外居住超過5年的加拿大公民投票的法例違憲。換言之,身居海外的18歲或以上加拿大人辦理登記手續後便成為海外選民,將以郵寄方式,用特別選票投票,選區則以選民在加拿大的最後一個住址所屬選區而定。

海外選民人數今年料將增加近兩倍,從2015年的11,000人,增至今年的30,000人。截至上月29日,3.8萬名在海外的加拿大人已經登記為選民,超越加拿大選舉事務處的預測水平。

民調機構Mainstreet曾於上月23日至本月1日期間,對在國外的加拿大人進行網上調查,搜集他們的投票意向。結果,Mainstreet接獲640名居住在香港的加拿大人作出回應。

居住率第二高 港僅次美國

在受訪的18歲或以上選民中,57%表示決定支持熙爾領導的保守黨,總理杜魯多執掌的自由黨則取得23%的支持率。卞聶爾領導的人民黨名列第3位,支持率是10.8%。駔勉誠領導的新民主黨獲得6%的支持,綠黨領袖美薏的支持率為3%。

根據《多倫多星報》報道,香港是加拿大人居住的第二高地區,僅次於美國,當中2,017人已登記為海外選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